可視化

碳中和

能源管理系統幫助工廠掌握能耗,協助節能問題的3個要素

在淨零碳排的大議題下,能源管理已是各產業的命題之一,不論是降低碳排或是控管成本,都是未來製造產業的核心重點,而能源管理系統能協助工廠的關鍵3要素為何?

作者

吳欣珊

2.4k

・2022/08/02

要素一:符合碳議題的需求

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進逼,大企業的碳排放首當其衝,但其他身為供應鏈一環的中小企業也無法獨善其身,不管是直接排放或間接排放,降低碳排放量達到國際設定的標準值是必備條件。

 

但除了碳排議題外,還有節能的法規要求:800KW以上(契約用電容量)用電戶,須訂定節約能源目標及執行計畫,規定每年節約1%。臺灣製造業平均生產成本約1/5為「能源消耗」,其中又以電力消耗佔比最高,約76%,如何節能的同時並降低碳排放,都是製造業必須面對的問題。

 

節約能源是裝設能源管理系統的主要目的之一,節能是長期策略,掌握工廠內設備的能耗用量才曉得如何對症下藥,除了協助監控設備紀錄用電總耗量外,也可利用曲線圖方便看出期間內變化波形,同步提供與上月及去年同期對比數據;而碳排放量也能進行統計並做同期比對,提供給管理者一個實質數據,掌握工廠的能耗實況,進而處理決策以符合市場要求。

 

要素二:節電與資源統整的需求

許多產線管理者或工廠老闆會有個迷思是,只要全數將廠內設備換成節電設備或於耗電裝置加裝變頻器,在節能這塊應該就能過關,但節能成效通常很難被量測出來,且大多數的能源耗費隱藏在不起眼的日常作業裡,如果沒有在剛開始做好全面性的資源數據盤點,找出問題的話,運用節能手段反而可能事倍功半。

 

能源管理系統可以協助的不僅是所有設備的用電資源調閱,還有其他類型圖表可供檢視:

1. 用電流向圖表:

輔助廠務與決策者分析判斷現有的用電流向占比,解析用電分布關聯,找出用能熱點。

2. 用電費用統計:

圖表計算台電的季節、尖峰離峰時間電價,自動換算區域使用電費,結合用電統計與數據分析,找出設備運作因時段而產生的高電費,可進一步分析用電時段的設備用量是否合乎比例,並依循數據進行調整對策。

3. 能源平衡圖表:

剖析全場用電流向,監測所有點的用能占比,找出最為耗能的區域或設備,提供管理者需進行節能方式處理的關鍵。

 

除了上述圖表,也有其他根據實際需求拉出不同維度的能源數據統計分析(區域、製程、工單等),以找出耗能目標,提供廠務與財務人員進行決策管理。

 

要素三:協助產線穩定生產的需求

產線要能穩定生產,除了工廠最基礎的人機料法環以外,電能供給穩定是生產的必要關鍵。如果局部設備或產線用電耗能過大,能源負載異常,有引發全廠跳電或造成設備損壞等重大損失的風險,為了避免上述可能狀況,管控現場用電是必要執行項目,但現行許多工廠廠務仍使用人工抄表,除了電表數據不易統計外,也需耗費大量人力及工時執行。

 

使用手機進行遠端監控是能源管理系統協助現場走動式管理的重要功能,可即時調閱數據,用電情況隨時監控,輕鬆掌握全廠到單台設備用電情形;用電出現異常,系統會自動發出警告,協助廠務快速排除問題;實際用電參數顯示,即時標註異常數值,協助管理者判斷;提供用電詳情,觀察用電趨勢變化曲線,輔助廠務找出問題或待改善目標。

 

未來在淨零碳排的前提下,能源管理是製造業必須面對的課題,關於節能與管控能耗,只要妥善運用適宜工具,執行ESG的同時,對於提升設備成效與降低成本大有助益。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