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取得影片資訊

工具機/機械設備業

線上活動

數位轉型

工業4.0/智慧製造

玩轉思維!帶您掌握裝備製造管理攻略 EP4:變與不變 設變導航點迷津

變與不變,設變導航點迷津,為什麼大家聽到設變,就開始頭痛。記得上次智多星有提到的「快、繁、雜、亂」四個字嗎?這個4個字可以說是足以說明,對裝備製造業來說「設計變更」是惡夢。

作者

蕭蕙君

704

・2022/10/07


Q1:請問當ECN來了,派專人負責所有ECN的通知,這是最好的處置嗎?(X)

現在大家最常用的訊息傳遞方式有以下幾種:


1.   紙本簽核傳遞:設計單位執行完設變後,會把ECN確認單、圖面等資料透過紙本簽核的方式將資訊一關關的傳遞到其他單位。透過紙本傳遞方式,可以確保大家最後都會知道訊息,OOO,但是往往會發生卡在某一關卡太久,甚至不知道傳到哪裡了,而影響處理的時效性。


2.   為了解決紙本簽核傳遞不知道卡在哪一關的問題,很多客戶就會利用電子簽核跟通知的方式追蹤簽核的進度跟通知的狀況,來加快設變資訊傳遞的效率,這種方式的確可以加快處理的速度。


3.為了達到更快速的通知,還有一些客戶是透過mail通知或是skype、line等通訊軟體通知,這種通知方式的確非常即時,但存在一種風險:就是這種多數屬於單向的資訊傳遞,有沒有疏漏沒處理到的設變,沒有人知道。

以上3種方式,其實生管時常會膽戰心驚怕自己沒有漏掉設變通知沒有處理,等到組裝才發現料件版次不對,就只能馬上救火處理了。


Q2:能夠解決資訊傳遞不即時的問題,設變是不是就不再是夢靨了呢?(X)

這樣就太小看設計變更對其他單位的影響了!

每一次設計變更不是只有一兩個料件的變更、一兩張單的處理;想像一下,一個設計變更單,影響小一點:(1)評估舊料覆用性的取替代、(2)一張工單變更、(3)一個供應商一張採購單變更、(4)一通電話通知、(5)退一個料回倉庫、(6)新領一個料.....如果一百多次變更....這種長鞭效應,可不是只有而是幾十項料件的調整、幾十張甚至上百張單據的處置。



Q3:請問生管與採購執行ECN後相關處置,主管可以直接查看,系統掌握跟追蹤進度嗎?(X)

現在很多客戶也都會提出跟我們討論,到底設變後的所有相關工單、請購還有採購是不是都被處理完畢。

現在要做到進度的追蹤其實都要依賴很多線外的表單做紀錄,比方說生管會先把找出來的工單明細列出來,然後一筆一筆紀錄有沒有變更,沒有變更的原因是什麼。一樣地,也會把是否有請購新料的單據記錄起來,以利後續的查核與追蹤。



有什麼工作上的疑惑,希望得到解答嗎?

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一起跟你找答案。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