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取得影片資訊

線上活動

工具機/機械設備業

生產管理

數位轉型

工業4.0/智慧製造

玩轉思維!帶您掌握裝備製造管理攻略 EP2:讓複雜的生產排程 回歸簡單可行

裝備製造業的行業特性就是一邊設計一邊製造,加上零件數多,產品BOM複雜,讓複雜的生產排程,回歸簡單可行,這有可能嗎?

作者

蕭蕙君

711

・2022/09/14

Q1:請問生管再進行機台排程時需要考量的產能有哪些?

答:(B)人力產能

裝備製造的現場以機台的組裝為主,目前機台不管是機構的組裝、電控的配盤拉線、軟體程式的撰寫安裝到試機的整測、品保檢驗等動作都需大量依賴不同單位的人員執行,是完全依賴人力的生產型態


Q2:試問生管初始排程計畫與追料計畫,孰先孰後 ?

答:(A)排程先,追料後

這一個題目陷阱非常大,為什麼會說是排程先再進行追料計畫,跟排程在供應鏈扮演的腳色有關係。透過排程建立生產節拍器,塑造裝配節拍化](又稱為TakeTime) ,透過排程來建立機台組裝的temple,節拍化後,決定了生產節拍,相對的牽引,因為左邊是預估生產,所以當時的預估進貨時間與訂單是沒掛鉤的,所以當右邊決定了,再利用後拉的方式,牽引這些物料正確的進入到現場。


Q3:請問針對沒有做過所以沒有辦法估算標準工時,這樣就無法做排程計畫,對嗎?

答:(B)錯,沒有標準工時仍可以進行機台排程

裝備製造業的機台組裝工序非常多,但不像機加工行業或是電子業,排程需要排到時、分甚至秒等級。通常都是針對關鍵製程進行排程,製程的花費天數以天估算,就可以擬定機台上線計畫。


Q4:請問當物料進料老是出狀況,排程計畫要怎麼辦?

答:(A)計畫會調整,但盡量提前因應調整

排程是生產節拍,大家有共識,透過後拉式牽引這些物料正確的進入到現場,如果料件都能如期順利到場就好,但常常發生要的時候料件卻沒有入料,所以提前進行追料預警就非常重要。


Q5:模組部位的預組計畫,通常是以什麼為來源?

Ans:(A)銷售預測需求為來源

為了能滿足客戶越來越短的交貨週期期待,通常會提前進行標準機台或是模組部位的預組準備,因此還沒看到訂單實際需求就需要提前計畫生產,因此都會以銷售預測為來源進行預生產的booking。


有什麼工作上的疑問,希望得到答案嗎?

歡迎在標籤中留言,我們一起來尋找答案:)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