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取得影片資訊

線上活動

工具機/機械設備業

專案管理

數位轉型

工業4.0/智慧製造

玩轉思維!帶您掌握裝備製造管理攻略 EP3:設計變更72變 變不出手掌心

裝備製造業一定會遇到的問題就是「設計變更」。 在邊設計、邊發包、也要邊製造的生產過程下,如果遇到設計變更,我們要怎麼應對呢? 所以我們今天EP3的主題就是:設計72變,變不出手掌心,就竟面對設變的72變,我們只能束手無策,還是能從中抓到訣竅與觀念釐清!

作者

蕭蕙君

673

・2022/09/26


Q1:請問常見的設計變更來源有哪些?

答:(A)(B)(C)(D)以上皆是

上述四個都是設計變更的來源,可以簡單區分為

(1)外部因素 eg.客戶驗機後客變

(2)內部因素 eg.因應長交料件發包的分階段出圖

因應長交料件的發包而需要進行的分階段出圖而引發的BOM變更,程序上設計單位會在BOM先建立長交料,然後生管依BOM請購發包,設計再出中、短交料後透過BOM變更將BOM逐一完善。


Q2:大家為什麼這麼害怕設計變更發生?

答:(A) 快-設變來了沒辦法慢慢處理

(D) 亂-還在處理前面設變影響時,設計單位又發另一個設變通知

有看過我們系列一EP6的王祿仙來解惑都知道,走跳多年的瑞德顧問用4個字快、繁、雜、亂說明對裝備製造業來說「設計變更」是惡夢。快:指的是每一張專案訂單交期期程都很緊湊(搶標接單時已決定交期與成本),改變設變來了沒辦法慢慢處理,一定要快速調整來應變。


繁:指的是,如果只有一兩次設計變更,還可以好好處理;但實際上,專案機設計變更是非常頻繁又多,可能會有上百次的設變。在緊湊的節奏下,還有上百次設變,光想想就讓人頭痛。


雜」跟「亂」,就是每一次變更不是只有一兩個料件的變更、一兩張單的處理;想像一下,一個設計變更單,影響小一點:(1)料號新增、(2)BOM表變更、(3)評估舊料覆用性的取替代、(4)一張工單變更、(5)一個供應商一張採購單變更、(6)一通電話通知、(7)退一個料回倉庫、(8)新領一個料.....如果一百多次變更....這種長鞭效應,可不是只有而是幾十項料件的調整、幾十張甚至上百張單據的處置,回到【夢靨】面對到:大家忙的打單、忙的通知、忙的確認....工作又【雜】又【亂】.......甚至根本不知道到底處理到哪一個設變版次,就會出現一堆【放嗆】【跟不上】的人。


Q3:請問如果要把舊料耗用掉再開始用新料,應該怎麼作比較適合?

Ans:(B) 先做設計變更,但是用舊料取代新料且優先耗用

先做BOM變更,把舊料A料先變更成B新料

系統在算料時就知道標準用料是B,再搭配用舊料A取代新料B且要優先耗用A的設定關係。


Q4:請問當訂單在生產過程中客戶提出選配部位的調整時,需要怎麼來因應?

答: (B) 設計單位提出設計變更的資訊

在同機種同規格下,業務都用同樣機台品號接單;當客戶在生產時提出要設變,不應該做BOM變更,因會影響標準BOM的用料,進而影響後續接單的BOM用料。所以只會針對工單用料進行用料變更


Q5:請問生管在接收到設計單位提出的設變後,需要進行哪些動作?

答:(A)(B)(C)(D)以上皆是


有什麼回答上的疑問,希望得到嗎?

歡迎在標籤中留言,我們一起來尋找:)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