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物聯網/機聯網

科技技術

IoT結合AR/VR,創造新應用

自動化的物聯網IoT與遊戲感的AR、VR如何結合? 會碰撞出甚麼樣的火花呢? 本文透過幾個典型的IoT+ AR/VR的結合案例,看看激盪出甚麼樣的不可思議的體驗!!

2.8k

・2021/08/31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是透過感測器或聯網科技,可以檢視物件、控制物件、乃至於讓物件間相互溝通與自動化。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或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則是透過電腦視覺技術,創建虛擬內容或物件,以擴增視野,增強用戶體驗。那麼,將這兩樣技術結合會產生甚麼樣的火花? 5G帶來的大頻寬、低延遲等網路特性,將使得這樣技術結合,可以應用在更多的場景。

 

 

圖、IoT+AR/VR概念(資料來源: 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

 

IoT+AR/VR的應用

工業物聯網聯盟(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 IIC)發表一篇文章,稱IoT+AR/VR的結合是數位孿生加上人工智慧與人類智慧(如圖1所示)。姑且不談論技術的細節,許多產業界與學術界已經在試驗各種結合的創新應用。以下說明幾個應用方向:

 

1. 可視化與環境互動: 利用IoT結合AR/VR可以讓使用者容易地檢視設備或環境狀況。例如:透過穿戴式裝置,讓倉庫管理員可以容易地檢視倉庫貨架狀況或者導引產品位置,協助撿貨效率。在零售賣場中,可以透過3D立體影像,協助消費者更容易地點選想要產品的內容進行查看。

 




 圖、IoT+AR零售概念(資料來源: Jo & Kim(2019))

 

2. 分析與模擬: 除了檢視以外,可以加上模擬、大數據分析的技術,使得使用者可以分析、模擬乃至於預測相關的物件。例如:維修工程師可以利用3D模型檢視設備複雜的架構以及相關零件的狀況,分析設備故障的原因;進一步透過大數據技術進行原因分析、趨勢預測等。例如:醫藥製造業透過IoT+AR技術讓製程人員檢視設備的停機狀況、溫度趨勢、空氣品質等,並分析設備停機原因。

 


圖、IoT+AR設備維修概念(資料來源: Lisa Tomczyk(2020))

 

3. 操作與控制: 利用IoT+AR/VR結合也可以讓使用者透過更直覺的方式來操控物件。例如:透過VR頭套結合物聯網技術,讓使用者直接利用手臂揮動,即可以開關電燈。


 

圖、IoT+VR手勢操控電燈(資料來源:Jo & Kim(2019))

 

在工業應用上,則可以利用來IoT+AR技術來偵測、引導操作人員是否正確進行組裝、鎖螺絲等各種動作,以確保組裝效率或提高工業安全。

 


圖、IoT+AR檢測是否操作正確(資料來源:QIU(2019))

 

小結

IoT+AR/VR代表著人、事、物將透過新興科技開始整合,也代表著物聯網科技逐漸轉變成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應用發展。IoT+AR/VR的技術正在萌芽發展,5G高速聯網技術是這一波的推動因素,讓我們期待新的物聯網創新應用發展。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