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加工/零組件/金屬/扣件業

IoT物聯網/機聯網

生產管理

老師傅的CNC加工智慧,如何被發揚光大?

金屬CNC加工程式管理,有哪3個流程需要標準化?加工程式管理的3個重點項目是什麼?如何利用數位工具,落實加工程式管理呢?

作者

楊于嫺

1.6k

・2021/12/07

CNC加工產品的品質,除了要有好的機台設備加工精度、刀具、原料,更取決於好的加工程式

  

加工程式常發生的問題狀況

雖然千辛萬苦,設計出效率最好的加工程式,但在加工現場常常發生很多問題狀況

 

1. 每個老師傅會有自己想法所設計的加工程式,造成加工無法標準化,讓品質與生產控管發生問題。也讓經驗難以傳承、老師傅的技術無法數位化保留並累積在公司內

2. 要加工時,卻找不到對的加工程式版本,搞不清楚在哪台電腦,或哪片記憶卡中

3. 若使用習慣不佳,記憶卡常是電腦病毒傳輸的最快路徑,造成很多電腦中毒

4. 因為版本太多,用錯加工程式版本

5. 現場人員調錯加工程式,輕則造成首件報廢損失,重則造成整批的品質不佳

6. 離職員工惡意帶走程式,造成機密外洩; 或是惡意修改程式內容,造成後續生產的重大損失

7. 因為沒有加工程式的使用紀錄,產品履歷無法追溯

 

以上的狀況,都因為工廠沒有加工程式的管理機制,所以無法有效防止問題發生

 

  


加工程式管理不當的影響

例如CNC加工航太零件,材料可能都是客戶提供的昂貴特殊材料,而且因為常是精密度高的曲面加工,加工時間往往高達數小時甚至於數十小時。如果用錯加工程式,雖然在首件檢查時就會被發現,但材料的損失,加上這數小時到數十小時的工時,對於公司就是很大金額的損失了。

 

CNC加工程式影響品質,製造現場發生什麼問題?中有提到,因為加工程式沒有管控機制,不但達不到生產效率提升的目的反而可能造成成本增加、交期延後、良率降低等狀況。

 

加工時使用了非正確版本的加工程式

█ 產品無法達到原本設計的良率品質,甚至讓產品報廢,要再重工

█ 重新製作導致賠上物料、人員、機台等成本浪費

█ 造成和客戶承諾的出貨時間無法達成,造成誠信問題

█ 使用非正確版本加工程式,造成加工時間預估失準,影響現場排程

 

加工程式沒有權限管理機制

█ 使用的加工程式無法確認是否為合格的版本,當需要檢討時,難以追溯真實的情況

█ 現場隱藏多版本的同工件加工程式,無法將加工製造標準化,後續難以做製程優化

█ 加工程式被惡意修改,導致人員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

  

 

標準化加工程式管理3流程

好的CNC加工程式,是一間公司的命脈,更涵蓋了高度的Know how在其中。加工程式若沒有好好管理,就會發生上述的問題和影響。

 

有哪些加工程式相關的重要流程,應該要做到標準化呢?

 

1.加工程式開發流程

加工程式的研發/開發,需要有統一的開發流程,才能做好加工程式開發管理

 

2.加工程式歸檔與簽核流程

▋加工程式會因為持續優化,有很多不同的版本。每次的版本優化,是否都有確實儲存並歸檔?讓需要使用的時候,都能馬上找到對的加工程式。

▋每次標準加工程式的進版,都需要審核流程,經由主管確認後才能發版。


3.加工程式取用與下載流程

現場要進行生產製造時,如何確認取用的是正確的加工程式版本?如何確保下載到機台的,是適合這台設備的加工程式版本?

 

 



加工程式管理3重點項目

要做到加工程式的管理,流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重點項目呢?

 

1.版本管理

同樣的工件,會有不同版本的加工程式,如何管理版本,讓第一線人員使用對的版本?

 

2.審核機制

加工程式被調整,需要經過審核機制,才能成為標準程式,被加工現場使用。

 

3.權限管理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使用所有的加工程式,應該要依照例如工單/製令、機台、或者工藝所指定的加工程式,才能夠做使用。

 

 

利用數位工具落實加工程式管理

要如何落實CNC『標準化加工程式管理3流程』和『加工程式管理3重點項目』呢?且每個工廠,都有屬於自己的特殊規則和細節,要如何建立適合自己的流程呢?

 

可以思考利用產業經驗豐富的專家顧問,深入了解各工廠特性協助建立適合自己內部的流程和規範。並透過機聯網/物聯網IoT技術數位工具,將加工程式和人員、產品、機台設備進行關聯性整合,就可做到加工程式的管理,並讓產品履歷和追溯更完整。

 

如此就能夠讓加工程式的管理流程標準化,工廠機密不外流、老師傅的經驗能夠好好傳承。避免因記憶卡造成的人為狀況,並降低報廢、重工、重購料等所造成的成本增加、交期延後、利潤降低。

 

利用產業專家的經驗數位工具輔助,讓老師傅寶貴經驗,可以在企業中累積傳承,工廠也可以做到流程和機制管理,二代接班更順利。


 

有什麼工作上的疑惑,希望得到解答嗎?歡迎在下方留言,和【就享知】分享,我們一起跟你找答案。 

 

延伸閱讀

CNC加工程式影響品質,製造現場發生什麼問題?

 

文:楊于嫺  本文內容由筆者企劃撰寫,亦引用專家口述及提供的資料

-------------------------------------

專家

 

吳育賢  鼎新電腦  工業APP事業部  顧問

l 具有多年工廠轉型的系統輔導及規劃經驗。專長為資訊系統應用規劃設計、設備整合與建置、智慧製造系統診斷規劃、智慧製造相關科專題案及專案管理。

l 曾執行(1)SMB智慧機上盒輔導計畫。(2)SMU智慧加值案輔導計畫。(3)資策會-智慧製造資訊應用POC驗證計畫/示範案。(4)台中智慧軟體計畫、台中智慧機械計畫。(5)CITD紓困輔導案。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