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物聯網/機聯網

工具機/機械設備業

機械加工/零組件/金屬/扣件業

CNC加工程式影響品質,製造現場發生什麼問題?

CNC的加工品質,取決於好且正確的『加工程式』,也老師傅的寶貴經驗,應該要能好好被管理和傳承。正確且真實的『標準工時』,是影響生產計劃排程的精準度的關鍵因素之一。『加工程式』的管理和取得真實的『標準工時』,如何透過機聯網做到呢?

作者

楊于嫺

1.2k

・2021/11/25

同樣的產品或工件,加工程式都會有不同版本。因為加工程式會持續優化,需要長時間經過各種測試、計算並調整和老師傅經驗累積,才能設計出品質最好、效率最高的加工程式。

 

好的CNC加工程式,是金屬加工的競爭優勢,也應該讓老師傅寶貴的經驗可以傳承。

 

加工程式管理不當的影響

 

千辛萬苦設計出,效率最好的加工程式,卻因為加工程式沒有管控機制不但達不到生產效率提升的目的反而可能造成成本增加、交期延後、良率降低等狀況。

 

加工時使用了非正確版本的加工程式

▋產品無法達到原本設計的良率品質,甚至讓產品報廢,要再重工

▋重新製作導致賠上物料、人員、機台等成本浪費

▋造成和客戶承諾的出貨時間無法達成,造成誠信問題

▋使用非正確版本加工程式,造成加工時間預估失準,影響現場排程

 

加工程式沒有權限管理機制

▋沒有加工程式的使用和調整紀錄,產品履歷無法追溯

▋加工程式被惡意調整,或機密外洩

 


排程準確,仰賴真實的標準工時

製造業少量多樣的趨勢不可逆,且越來越多急插單的狀況,都考驗每間工廠如何在短時間內,做好生產計劃排程的能力。

 

正確且真實的標準工時,是影響生產計劃排程的精準度的關鍵因素之一。

標準工時的計算,必須先將生產流程進行拆解,並取得必要的區段,作為標準工時的計算因子。也因為生產時間,會隨著實際現場(機台、人、製程)的因素而變動,因此,需要透過機聯網/物聯網IoT技術,蒐集實際的生產時間,來滾動計算標準(實際)工時,才能精卻掌握生產的時間和成本。

 

這樣一來,不但可作為加工程式的調校依據,亦可將生產計劃排程,掌握得更加精準 

  


數位工具如何管理加工程式和標準工時?

 

加工程式是老師傅的寶貴經驗,應該要能好好被管理和傳承

CNC的加工品質,取決於好且正確的加工程式,加工程式是老師傅的寶貴經驗,應該要能好好被管理和傳承。利用機聯網/物聯網IoT技術和系統軟體,將加工程式和人員、產品、機台設備的關聯性進行整合,就可做到加工程式的管理及追溯,避免因人為使用錯誤的情形,所造成的報廢、重工、重購料,影響產品的成本增加、交期延後、利潤降低。所以你應該要深入了解,老師傅的CNC加工智慧如何被發揚光大?

 

 

掌握即時且正確的標準工時,能讓機台設備產能最大化,提高設備稼動率

好的生產計劃排程,能讓機台設備產能最大化,提高設備稼動率,但前提需要掌握即時且正確的標準工時。利用機聯網/物聯網IoT技術和系統軟體,能隨時紀錄加工狀態,即時取得最新的標準工時,讓生產計劃排程能夠更準確,消除隱藏在產線的浪費


如何利用數位工具,將老師傅的價值數據化,讓經驗可以累積傳承,工廠也可以做到流程和機制的管理,並讓二代利用真實數據,做好管理,不只是蓋章工具,接班更順暢?可以深入了解機聯網/物聯網IoT的各種應用,來《這裡》讓你看更多。


和你分享:不可錯過的《數據體驗應用和產業秘辛直播》活動


延伸閱讀

資訊無法被即時掌控,對製造現場的影響有哪些?

掌握什麼重要數據,才能達到靈活應變的智造現場?

如何打造快速靈活應變的智造現場



文:楊于嫺  本文內容由筆者企劃撰寫,亦引用專家口述及提供的資料

-------------------------------------

專家

吳育賢 鼎新電腦  工業APP事業部          顧問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