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經營管理

碳中和

台灣企業「碳中和與碳排放」背後可能的機遇(上)

在未來的3年內(甚至已經是),碳中和、碳排放、淨零等肯定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關鍵詞之一,而在這趨勢轉換下,許多專家甚至比擬對於產業的影響猶如2G走向5G!各行業都可能因為它的出現,而改變發展的邏輯。 可想而知這關鍵帶來的波瀾將帶動多少的漣漪呀所以,我開始收集了許多資料,也當做科普,也嘗試將這些我咀嚼後的資訊(好像有點怪怪DER),接著,我試著將收集眾多資訊後,把「碳中和」到底意味著什麼,它會產生什麼影響,以及對我們來說,存在哪些機遇,提供給各位互相分享、討論。

12.1k

・2022/03/07

首先我先從最廣的角度,提出一個關鍵問題「行業與碳中和有沒有關係?」當然有,但有什麼樣的關連,這就有趣了!在2021年我們發現了一些整體性的趨勢,雖然剛剛露頭,卻很可能對所有行業、企業,甚至個人產生影響。接下來,我們就來一一拆解這趨勢下所帶來的行業影響。


綜觀全球下,台灣碳定價制度實質上落後國際許多腳步,但反觀台灣眾多產業領域,卻可以找到許多先行者,尤其紡織石化、儲能系統、綠色金融、中小新創4大族群,是含金量高、處在勢頭上的產業。而中國市場,不僅中石油、中石化這樣的「控排」企業開始管理自己的碳排放,像騰訊、螞蟻、百度這樣的互聯網企業,高瓴資本這樣的金融機構、遠洋等地產集團,也都提出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標,開始管理自己的碳排放。


我想要跟各位聊的最根本的關鍵,在於看似很遙遠的議題,其實早已經很嘟公司投入而且落地了!。你可能會說,我們規模還不到,國家規定應該影響不到我?我會反問,那上下游會對你有影響嘛?2030不遠了,應該說很近了,2022的今天,像是管理財務帳本一樣的管理,將會延伸到「碳帳本」而這只是最基本。

是什麼樣的動力推動著我們?動與不動最基本的兩個關鍵

║「碳這筆帳怎麼算」

首先,第一道臺階就是將公司所有碳排放的細部、總和進行記錄,並生成屬於公司的「碳帳本」。你可以想像他是一個能更證明公司碳排放記錄的過程,更具體的說,企業在經營就會產生二氧化碳,我們要如何記錄這個「碳」流進與流出是小事情,卻是大工程,小是因為他可以數位化,大是因為沒有規劃,我就問一句公司的碳排要怎麼記錄?這筆帳的流進流出,如何證明?


║「碳數據足跡」人算還是機器算?

剛提到的只是「記錄與證明」但我們再深鑿一下,不難發現整個過程也就是「碳足跡」可以簡單,更可以複雜。簡單的想像一下,碳帳我們可以想像成金流,就跟金流一樣,這些進入與流出都應該要有細項(進出狀況),而「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就是所謂的總結,但哪些涵蓋在內?依照環保署的定「一項活動或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中,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也就是從一個產品的(或一項活動所牽涉的)原物料開採與製造、組裝、運輸,一直到使用及廢棄處理或回收時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都要列入碳足跡的計算。


因此當我們聽到有些企業已經開始「管理碳帳本」或者「碳排管理」,就代表著,企業已經開始自我掌控與了解的當前碳排狀況(數據掌握),並進一步地,選擇抵消一部分排放量,甚至消除整個碳足跡(後面在跟大家聊,目的是什麼)。打個比方,當企業想方設法將一年「生產、製造產品」過程中,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平衡正負抵消(衡量期間通常是一年),就代表達成了碳中和。而從公司整體角度看,這就相當於抵消了這個「活動」在帳本上的排量。講到這邊,應該有點體會,在台灣中小企業、製造業大宗國度,在沒有數據化「手抄人送」不在小數,當這議題變成不得不的時間,我相信,就是企業必須轉型的一破與機會,簡單說,碳足跡還要人工計算?


沒被政府控排,就不在這場賽局?

現在市場很夯ESG,也相繼帶動碳排議題的發展,不得不說許多企業(包含中小企業),其實有意識到未來的壓力,但絕大多數還是「觀望者」,而大公司們,你可以直接越過這一篇文章,因為你已經加入賽局,甚至開始起跑,我所擔心而且必須說服的,是那群後繼、觀望者,因為駐足的原因在「我不會被控排呀」、「我不知道怎麼起步」、「我先看看市場變化」,那我試著用下列不得不的壓力,與各位來交流交流。


1.「競爭對手」與你在同一條賽道

市場變化下,不只是碳排議題,追究根本,其實就是「數位化」已提。前文提到,這筆帳怎麼算,人算還是機器算?當你選擇不便應萬變,當然可以,終究會找到自己的出口。但別忘了,你身邊的對手,或許在這波上,做了些改變,而這改變最基本的就是「數位化」,在這前提下就不再只是碳排的議題,而是企業競爭力的問題,以及數位化背後應用能性。當然我想讓各位知道的事,這波被影響的範圍會比想像的大許多。


2.「產業傳導鏈」下的壓力

同輩壓力針對的是少數大企業,或者說行業龍頭。但中小型企業沒有這個需求?是不是就沒必要做碳管理了呢?但為什麼還是有些中小型企業,蠢蠢欲動動作不斷?甚至有些不為大眾所知的企業、品牌,他們之所以「動起來」並不是滿足公關需求,而是為了超前部署!因為龍頭企業的壓力會沿著產業傳導鏈,形成類似「沉默螺旋」效應,最終導致小企業不得不跟著大企業一起減排。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我們下一篇將會從三個範圍,來切入了解,這帳本為什麼就是根本!以及為各位陳述,這碳排放的態樣下,什麼是這場競賽中可能出現(把握)的新賽道。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