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取得影片資訊

工具機/機械設備業

工業4.0/智慧製造

傳承接班

線上活動

機械加工/零組件/金屬/扣件業

自動化

IoT物聯網/機聯網

交通工具暨零組件業

《零組件業工廠自動化關鍵》如何透過快速換模與自動上下料,大幅降低現場人力【巨緯科技】EP2 20211201

機械手臂與少量多樣很有關係;快速換模的應用在近幾年也漸漸增加了。但是,這些應用的概念是什麼呢?巨緯科技林秉燦總經理於零組件系列活動中,帶來高質量的專業分享。

作者

佘怡旻

1k

・2022/03/08

如何透過快速換模與自動上下料,降低現場人力成本


快速換模是什麼?

快速換模就是利用許多治具方案,幫助產線更快速地更換模具。每一樣東西都固定好,讓機台稼動率更高、讓生產時間更短。將需要經由老師傅之手才能做的工作數位化,並記錄在電腦中,更換模具的時效就會大大減短,生產效率也就隨之提升。


企業主遇到的問題,一為機台的問題,二為人的問題、傳承的問題。在產線中,有許多經驗傳承的困難,以往依靠老師傅憑經驗操作,隨著數位時代來臨,加之老師傅有退休問題,企業主便要思考如何把這些經驗數位化。在流程上,需要調整將產線與機台狀況數據化;在人力上,則要思考如何降低失誤率、提高精準度。被記錄下來的數據將用於確保每次加工出來的產品都是正確且精準的。

 

想要導入快速換模,卻擔心投入成本不符合效益?

導入快速換模首先可以減少換模的停機時間,換模往往需要較長時間及較高的技術能力,想要提高生產效率,首要任務就是把這些阻礙減低。其次,產品精準度將會提高,不會因為每一次架設模具的偏差而產生品質不一的問題。導入快速換模,也就意味著把產線模組化,若是擔心一次投入成本太高,可以循序漸進地投入,進而延伸,將自動化成本壓力降低。

 

有心導入快速換模,卻不知道從何做起?

視覺系統在自動化領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以亂料取出的案例來說,如何在亂料中找出正確的方向、準度來進行後續的加工,搭配CCD加上機械手臂,以及夾治具。夾治具也可以由機台自動更換,這些模與夾治具的自動更換,都是由機械手臂進行,也都是未來趨勢所在。根據不同產品特性,可以搭配不同的自動化方案。以CNC加工機的案例來說,有一對二、一對三、一對四、一對六不等的方案,取決於元件加工時間長短,以循環式的儲料架,一班接著一班讓自動化系統24小時上班!

 

機械手臂是如何運作的呢?

機器手臂搭配第七軸時,手臂會在軌道上自動滑行,保養也是自動保養,全程不需停機。第七軸也是用模組化的方式,可以依照工廠需求延伸加長。機械手臂的精準度相當高,大約是0.01mm,承載的可以負重至800kg,當然若是有其他規格的需求,也可以訂製。

 

機械手臂搭配快速換模的效益?

當機械手臂遇上快速換模,總體來說精準度會大幅提升。換模時若總依賴老師傅來調整機台,相對地需要較多經驗,及較長時間。數位化後,就可以由機械手臂自動運作交換盤,以往需要二至四小時的換模時間,縮短至五至十分鐘就可以完成,即使是年輕的師傅,也可以獨立操作。

 

總結

總結來說,機械手臂的方案,目的就是為了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減少人力耗損、降低不良品率,需要付出的成本也就隨之降低,加上機械手臂可以自動生產24小時,機台稼動率也明顯提升。時間就是金錢,產品穩定、成本降低,是企業主追求工廠自動化的關鍵。

 


有什麼工作上的疑惑,希望得到解答嗎?

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一起跟你找答案。

 


文:林誼庭 本文內容由筆者企劃撰寫

---------------------------------------

數據醫師

林秉燦|巨緯科技 總經理

實習醫師

林誼庭|鼎新電腦 智能製造暨行業戰力中心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