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物聯網/機聯網

碳中和

智慧電錶與能源管理的相輔相成,把握能源轉型的2個關鍵

進行能源管理,必須從源頭下手,裝設智慧電錶協助釐清能源流向是節電、甚至是未來形成虛擬電廠的重點之一,而裝設智慧電錶能協助工廠如何執行能源管理呢?

作者

吳欣珊

1.6k

・2022/08/02

紀錄並找尋損耗設備的流程

在減碳命題之前,如何找到損耗電量的設備是進行能源管理的必要關鍵,獲得精確數據是節能開始的第一步。以往中小企業都仰賴廠務進行人工抄表,手動執行耗時、數據不精確也不即時的狀況下,做出的能源決策事倍功半,管理成效不彰;也因手動抄表的關係,若有裝設機聯網,數據無法與機聯網進行整合,無形中增加人工作業負擔,數據呈現也不完全,徒增管理困擾。

 

當安裝了可通訊的智慧電表,搭配能源監控系統,電錶自動傳輸數據,用電流量一目瞭然,除了可省下人工抄表的時間外,也可找出設備用電流向,輔助判斷設備或生產步驟使用能源數據多寡,進而針對設備單體或生產流程進行能源系統改善。

 

淨零碳排的路徑出爐後,除了節電外也有碳排放的問題,能源監控系統除了方便進行能源管理外,也同步計算碳排放數據,依照時間分野界定判斷哪個時段的耗能較高,提供廠務與財務等現場管理者更加清晰的數據呈現。

 

針對設備或產線裝設智慧電錶量測

智慧電表,有別於傳統電表的圓盤指針顯示,面板顯示阿拉伯數字精確清楚標示用電量;免去人工抄表的問題,透過網路傳輸與設備連線,可遠端讀取用電資料;時間單位也從兩個月的用電量,細分到每小時用電量,可觀察電量使用較多時段,提升用電移轉使用效率;停電等突發狀態發生時,也能第一時間傳送回報相關訊息,提升修繕效率,避免停電過久造成設備或生產損失。

 

要裝設智慧電表,需依據工廠現有的電容及配線系統進行設置。電錶監控範圍可為整條產線或監控單機台的能源消耗,判斷監控範圍後,於對應電箱加裝比流器(用於交流電流的測量裝置)、智慧電表(數位化量測記錄用電數據)、電錶閘道器(連接兩個網路的裝置,連結智慧電表)。但若要了解整間工廠的用電走向,則需進行整廠線路規劃,界定不同區域裝設多顆智慧電表,較能區分設備與管理各區的用電狀況。

 

每一電箱都設有電錶閘道器,當電箱有多閘道器時,同步連接到SWITCH集中成一條網路線,透過RJ45接回邊緣伺服器,讓智慧電表的數據能夠上傳,即時反應用電數據在能源監控系統裡。

 

準確紀錄數據是未來在管理最重要的依據,而能源管理的基本就是各項設備與流程的用電消耗數據,智慧電表紀錄完整記錄用電量,清楚了解用電流向與耗能設備後,未來機聯網上線,IT+OT數據整合進行能源績效管理,面對即將到來的碳盤查進行節能工程等,循序漸進的完成工廠能源轉型,是未來必須面對淨零碳排的必要步驟。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