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機械設備業

機械加工/零組件/金屬/扣件業

交通工具暨零組件業

客戶要求的交期和速度,為什麼總是做不到?

越來越多客戶要求超短交期,為什麼總是做不到?交期長、難競爭,竟是因為大批量生產造成?為什麼會發生這些狀況?大批量生產又最造成製造現場發生什麼問題?

作者

楊于嫺

3.1k

・2022/08/09

在智慧敏捷製造,是搶佔供應鏈門票中有提到,「品質高、交期短、成本低」已經是市場對供應商的基本要求,機械加工和零組件業現在更常面對,客戶提出當日接單、當日出貨的要求越來越頻繁,讓縮短交期的「速度競爭」,成為另一個兵家必爭之地。

 

是什麼造成了出貨速度慢和交期時間延遲呢?

 


生產製造週期時間,是影響交期最大因素之一

交期是客戶下訂單到出貨所需要的整體的時間,包含採購進行物料採購備貨、生產製造週期、物流配送等不同階段。

 

機械加工和零組件的產品以金屬製品為主,每個產品製造途程長、工序多,可能是CNC、铣削、鑄造、鍛造、壓床、彎管和研磨等流程。

 

因為生產製造週期中的製造流程多,生產一個產品相關的人員、機器設備和物料關聯的範圍就很多很廣。也容易在加工製程中,產生各種流程間的等待和搬運浪費,生產效率無法提升,所以拉長生產製造週期的時間,也讓交期時間越拖越長。

 

生產製造週期的時間長,影響現今越來越多客戶,對於超短交期的要求,常發生交期不如客戶預期,造成業務到手的訂單飛走的狀況。

 



大批量生產是生產週期拉長的主要原因

因為零組件產品的製造工序多,生產單一產品需要使用的加工機器設備種類很多,常發生不同加工製程間的等待浪費。也讓人感到疑惑,產能不足,但設備閒置?製造現場發生什麼事?。

 

大批量生產的方式,就像是如果客戶總共下訂500個產品,第一個加工製程要完成500個半成品後,才會將所有加工完成的料件移轉給下一個製程加工站。

 

就會形成在一開始,後面相關的製程、設備、人員和物料等,都在等待前面製程加工,完成500個半成品。因為後面製程缺料,沒有辦法同時一起進行加工動作,所以以大批量的方式進行加工時,無法提高生產效率,產品生產製造週期才會這麼長。

 

大批量生產除了造成產品生產製造週期拉長,還同時導致那些問題?

 


大批量生產會造成什麼問題?

追求經濟規模,排程無法依據需求彈性應變,庫存呆滯品

很多工廠為了降低換模、換線的次數頻率,追求經濟規模以為可以降低成本,所以過去習慣進行合併訂單的大批量生產。

 

這樣雖然看似減少換模、換線次數,提升了生產效率,但卻生產出很多不是近期訂單的產品或半成品。這些成品或半成品,若沒有做到好好保存,可能會造成品質問題,或是直接堆放在倉庫中因為找不到而被遺忘。

 

大批量生產同時會佔用機台設備、人員、物料和空間等,造成真正交期更緊急、需要馬上出貨的訂單無法交貨,產能無法最有效益的被利用,生產排程無法靈活彈性地應變客戶需求。

 

以上這些狀況,都違背了豐田精實管理TPS中,及時生產JIT(Just in time)「在客戶需要的時候,即時生產提供客戶需要的產品數量」的核心精神。

 

生產品質難掌控,重工和成本浪費常發生

產品的製造流程工序多,常發生到後階段的製程,才發現上一個製程的加工有問題,像可能是參數使用錯版本、刀具狀況不好導致良率不佳,或是夾治具偏移讓工差太大等狀況。

 

但因為是進行大批量生產,已經完成加工的大量半成品,加工品質都無法被接受,需要重做或再次加工等重工的工作,才能達到交貨品質。

 

這種狀況就會造成產能耗損,增加設備、人員和物料等成本,和產品生產製造週期的時間浪費,更同時可能延誤了交期。

 

在製品堆積,讓產線混亂無效率

因為大批量生產,所以單一製程加工站旁,常常堆積大量的半成品或在製品WIP。像是因為要生產500個產品,製造現場中的每個製程加工站旁邊,就要有可以存放500個半成品或在製品WIP的大面積線邊倉和暫存區。

 

如此大面積的暫存區,讓製造現場的layout無法進行最有效益的流程規劃。也有可能原本就沒有規劃這麼大的場地,所以大量的半成品、在製品WIP和物料堆積在現場,造成製造現場混亂,像是找不到要使用的料件,或是影響到原本的製造流程動線,讓加工現場無法有效率的運作。

 



小批量生產,縮短生產週期,提高產業競爭力

上述的問題,都可以利用小批量生產來解決。例如原本500個數量的訂單,拆分成小批量的方式生產,像是每完成50個半成品加工,就馬上移轉到下一個製程,讓後面製程的人員、機台設備和物料,可以提前時間進行生產加工,如此就縮短了產品的生產製造週期。

 

小批量生產可以降低銜接的製程間等待的機會,縮短半成品批量與批量間的等待時間,提高各工站間銜接的速度頻率。利用小批量生產方式,減少產品的生產製造週期時間,做到縮短交期,不只向客戶保證的交期不會跳票,更提高了產業的競爭力。

 

但是小批量生產,因為增加了加工站間物料搬運的次數,所以若是由加工站作業人員,停止原本的加工作業,進行不同製造流程工序間的物料搬運和配送,就會大大影響製造現場的生產效率。

 

所以小批量生產,是需要有全面性的搬運配套措施,要怎麼做呢?在縮短生產製造週期怎麼做?小批量生產搭配水蜘蛛幫你搞定中有詳細說明。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