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取得影片資訊

碳中和

ESG

經營管理

直接碳定價的幾種工具形式

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對人類社會所造成的衝擊,各種管理因應措施(response measure,RMs)的應用,已成為各層級決策者(decision maker)的重要考量。其中,不同類型的碳權交易機制,在達成環境目標之同時亦可兼顧成本降低的考量,因此成為國際上重要因應工具。 隨著近年的發展,讓它已不再只是政策工具,更是一種企業層級可應用的碳管理措施。

2.1k

・2022/09/15

什麼是「碳定價」

「碳定價」(Carbon Pricing)顧名思義就是「為二氧化碳制定一個價格」(putting a price on carbon),類似空汙費、水汙費、土汙費的概念,把碳排放的成本,計算到生產以及消費成本中。


 


4種直接碳定價形式

隨著碳定價的發展,實務上有4種典型直接碳定價工具的形式:



1.總量管制排放交易

由政府擬訂,受法律規範,強制執行。

2.碳環境稅費

由政府擬訂,受法律規範,強制執行。

3.碳信用抵換機制

排放源(企業)自願性,獎勵機制,例如換了電動車後,去和主管機關申請減碳成效認證。

4.內部碳定價

排放源(企業)自願性,獎勵機制。由公司內部制定碳評價,讓各單位執行。


想要進階學習《ESG》相關議題,推薦您相關課程資訊

【線上課程】

碳權交易機制與碳管理應用

綠色數位轉型

解析各種碳規則和因應策略

ESG 課程系列

碳權交易機制與碳管理應用

建立學員對於以下議題的正確認知,以促進企業碳管理應用之能力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