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

精實管理

經營管理

數位轉型

職場軟實力

AOI

想要有效掌握人員績效,關鍵盡在人臉辨識技術

當企業處於快速變動、難以預測的競爭環境時,該如何面對成本高漲、獲利減縮、即時滿足客戶少量多樣訂單需求的難題?為了提升營運績效,企業更應重視人員績效管理,但如何不影響工作又有效率,且能完整蒐集相關數據資料?就要借助科技的力量了!

作者

莊馥綺

393

・2022/11/29

身處於工業4.0的時代洪流中,許多企業面對提升營運績效時,都是專注於產線自動化、數位優化、提升產品良率或是產能等相關議題,但其實一間公司有了資金、技術、設備後,接下來很重要的一環就是「人才」。但如何有效管理和掌握員工的績效,從數據資料中進行分析和改善就是一大關鍵點

 

每一位老闆購入自動化機械設備、架設機聯網,目的都是希望能將產能拉到最高點,以高效率、高品質、高產能的目標往前。有了高科技的設備後,接下來就是人力管理的部分了,想要更有效評量人員績效,可以用 AI智慧影像辨識技術來蒐集相關數據資料,用於分析勞力管理方面透過智慧攝影機、視覺辨識技術、數位軟體系統,將AI應用於產線員工工作進度管理,即時掌握產線實際情況,瞭解員工的生產效能

 


AI智慧影像辨識新應用

AI智慧影像辨識聽起來有點拗口,其實這項功能已深埋於日常生活中,舉凡人臉辨識、車牌辨識、物件辨識等都是從AI智慧影像辨識這項技術衍伸而來,甚至是在智慧製造與倉儲物流等領域,都可以看見相關技術的運用,像是AGV、AMR等。目的就是為了提升生產力。但除了可以利用機器視覺來讓整個廠區流線更順暢、生產效能提升以外,還能有哪方面的效益呢?

 

生產現場最在意的無非就是Q(Quality品質)、C(Cost 成本)、D(Delivery交付)這三項,當決策者發現沒辦法順利達標時,就要想辦法知道問題出在哪裡、該怎麼改善,這時就要透過監控系統蒐集現場即時數據資料,發現設備或是人員稼動OEE到底哪裡出問題,在排除設備問題後,針對人員績效指標做滾動式調整,制定新的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這時就可以利用AI智慧影像辨識來協助掌握完整的人員績效數據。

 

人臉辨識是什麼?

一般人在聽到人臉辨識(Facial Recognition)時,最直覺的反應就是FaceID,可以用來進行手機解鎖、電子支付等。事實上,人臉辨識只是AI智慧影像辨識的其中一種運用方式,但卻可以被廣泛應用於不同產業領域!

 

現今人臉辨識技術相當純熟,許多公司便是以此來進行員工上下班考勤管理,甚至協助現場人員蒐集更精準的人員作業效率,卻不是像傳統複雜的方式:透過人員繁複的觸控螢幕來回饋,只要用人臉辨識技術,就可以快速且辨別是誰正在做什麼事情。

 

人臉辨識應用情境說明

除了日常生活中的應用,人臉辨識技術還可以在生產現場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一般以CNC加工現場來說,現場作業情形大致可分成:1.一人一機。2.多人一機。3.一人多機。4.多人多機。5.組裝產線這幾種。但無論是哪一種都可以利用人臉辨識技術來協助管理者,進行有效、完整、即時的人員生產效率紀錄。

 

◎以一人一機為例

1.人員登入上下工:在CNC加工機台旁,可以設置一台電腦進行人臉自動識別,無論是人員上、下工,都可以準確記錄是哪一位人員正在使用哪一台設備,記錄的時間相當準確,也不用擔心操作人員因為忙碌忘記輸入,造成人員稼動率低下,影響個人考績,或是增加操作負擔。

2.設備保養作業:無論是保養人員還是產線人員自己進行設備保養,只要相關人員拿著平板到設備旁邊進行保養作業時,因為進行檢驗時會看平板,平板內的系統會自動掃描人臉,進行自動識別,可以精準確認是什麼人員正在哪一台設備進行保養,保養的流程也都會一併完整保存下來。

3.設備稼動作業:當操作人員開始進行機台相關作業時,平板內的人臉辨識系統便會進行掃描,精準確認什麼人進行操作,即便是更換人員也不用擔心,都會即時更換數據資料,可以時間一台平板多人共用的共通性。

4.品質檢驗作業:無論是品保人員還是產線人員自己做檢驗,都可以隨時掃描記錄,並根據參數設定進行品質的篩選。

 

◎以多人多機為例

很多時候礙於成本資金考量、場域配置不允許等原因,無法以一人一機的模式進行配置,這時可以利用監視器進行多人多機,或是組裝產線的人臉區域自動辨識在一定的區域範圍內,當人員靠近設備或是踏進區域內時,人臉辨識系統會自動自動掃描,哪一位人員正在哪一個工位進行操作一覽無遺,精準蒐集相關人員工作效率,為之後的績效管理,做到成本分析。

 

人臉辨識應用效益

1.精準掌握人員效率:精準蒐集人員生產效率,完整掌握人員績效,減少人員管理、動作的損失,提高人員稼動率。

2.人員績效面板功能:透過系統軟體的整合功能,可以讓管理者輕鬆掌握每台機器、每一位操作人員的實際狀況和績效。

 

機械設備技術發展初衷便是協助製造業往更具彈性、更客製化方向邁進,減少人為錯誤與降低人工成本達到精實管理。未來AI智慧辨識AI人工智慧技術將持續在智慧製造、智慧工廠扮演重要角色。

 

更多IT+OT關鍵應用都在這裡,趕快手刀報名起來~



參考資料:鼎華智能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