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取得影片資訊

人力資源管理

HR

如何設計激勵人心的獎酬規劃(下)

當下優秀人才招募不易,公司想要自行培育和留住精英人才,就要依據公司營運狀況,規劃清晰且富有吸引力的薪酬體系,留下適用人才,進而提高公司營運效能。

3k

・2023/09/18

獎勵對員工的意義

公司需要訂定清晰的獎金發放辦法,一般是依據企業營運績效來發放。例如:長榮集團,今年旗下長榮海運發放40個月獎金,而長榮航空2個月不到。


1.獎金和績效掛鉤

獎金是通過努力獲取的,當員工業績超越公司期望,才會有獎金,而不是人人都有。

  • 優秀人員獎金辦法

整合獎勵制度,同樣以績效和職能為坐標軸,設計年終獎金、績效獎金和特殊貢獻獎金分佈如九宮格所示,這樣優秀人才就能拿到更多的獎勵。



  • 公務人員獎金辦法

公務人員獎金也是和績效有關,其中績效甲等可多獲得一個月獎金。


2.依據KPI發放獎金

如果公司要依據KPI來發放獎金,首先要訂定明確且能夠如實反映貢獻度和努力的KPI指標,然後再結合部門KPI和個人績效兩個因素來設計獎金發放辦法。



3.營運不好時是否發放獎金

在疫情衝擊下,2022年很多公司都沒辦法達到經營績效,這種情況下是否要發放獎金?調查來看,2022年平均年終獎金是1.17個月,為近6年來次低。針對2023年的調查,許多企業抱持著較為樂觀的態度,其中,41%的企業有分紅獎金計畫,是近四年來的新高。但大多的企業僅希望給優秀的員工加薪和發放特殊貢獻獎金,而不是人人都有。


4.訂定明確的績效標準

績效考核是所有獎勵的基礎,當績效標準不夠明確時,主管和部屬之間就容易產生誤會。


員工領到獎金的感受

1.公司發放獎金的期望

公司發放獎金是希望能夠激勵優秀員工願意繼續為公司努力。獎金發放時,建議主管要對優秀員工做一些鼓勵說明,才會更有效益。


  • 王品:雖少卻感恩

餐飲業2022年受疫情影響,無法實現盈利目標,所以沒有辦法發放年終獎金。但是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王品還是給所有正職員工安排了0.5個月的特別獎金,並附上一封聲情並茂的郵件,這樣雖然金額少,員工心裡還是會感恩。


  • 陽明海運:雖多卻不滿

同樣是海運行業,因疫情獲益利潤大增,長榮有40個月而陽明竟然只發放8個月,員工可能會認為公司賺再多,其實和員工關係也不大,結果被員工罵到不行。


2.設計契合員工需求的獎勵

  • 根據人生階段來設計

獎勵是為了留住人才,所以要滿足員工各階段的需求,才能讓團隊更穩定。



  • 提供千禧世代符合需求的激勵措施

針對年輕人,他們需要的不一定是只有錢,一份針對千禧世代的獎勵調查顯示,不僅僅是薪資獎金,留住他們還有很多其他誘因。



結語

公司需定期瞭解市場行情,檢視現有的薪資、獎勵方案是否足夠吸引優秀的團隊持續留在公司,在誘因和機會越來越多的環境中,如何明確訂定標準,努力持續改善。


講師:陳秋菊 顧問  

經歷:華宇企管資深顧問,有20年之產業界經驗、20年的管理顧問經驗。


想要進階學習《人資管理》相關議題,推薦您相關課程資訊

【線上課程】

人資長教您帶人帶心的主管課

勞動檢查應對與常見違規案例解析

勞動契約之撰寫秘笈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