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經營管理

數位轉型

碳盤查

想做ESG?你應該先做好數位轉型|企業ESG三部曲

數位化可讓企業內部資源運用透明化,並整合企業核心流程、供給鏈管理、客戶服務等,以利掌握即時的狀況資訊和數據,節省溝通成本,提升效率。不過,若說要做到ESG和碳管理,其實當企業設計流程時,就必須意識到平常各流程如產品研發、供應商選擇、物料採購、設備運行、生產製造、物流配送等,都會產生碳排放量,並在所有流程各細節將相關因素考量進去。

作者

詹雯婷

447

・2023/12/19

上一篇我們提到企業管理流程設計上需要注意的重要原則,當考量周全,所設計出的流程才能好好使用,對實際作業上有所幫助。接下來,才能走到數位化這一步。

 

 

流程數位化──推動ESG的手

現今產業紛紛朝著工業4.0的方向走,大家都知道數位化的好處是可以降低人力、時間的耗費以及人為錯誤率。但360d才庫事業群副總、企業管理顧問黃乙峰講一句話點出關鍵:「不要依據落後的管理執行數位化、系統化。因為系統是死的、人是活的,流程是靠系統來協助完成,所以不可能沒有流程就直接就導入系統。」因此可以瞭解到數位化不是說做就做,而是得一步一步來。

 

從數位轉型談ESG

若說要做到ESG和碳管理,其實當企業設計流程時,就必須意識到平常各流程如產品研發、供應商選擇、物料採購、設備運行、生產製造、物流配送等,都會產生碳排放量,也就是說,公司各營運流程都跟ESG有關。


所以企業應在所有流程各細節將相關因素考量進去,並確認所有流程該怎麼走、走到哪裡去是最好的。


有這樣的基礎認知後,才能進一步進行「組織碳盤查」和「產品碳足跡,從中獲得相對應的碳排放數據資訊。

 

數位化可讓企業內部資源運用透明化,並整合企業核心流程、供給鏈管理、客戶服務等,以利掌握即時的狀況資訊和數據,節省溝通成本,提升效率。目前一般企業多以ERP(企業資源規劃)、BMP(企業流程管理)、SCM(供給鏈管理)、CRM(顧客關係管理)、HRM(人力資源管理)等系統工具協助進行,而這些都會整合到ESG三個面向。

 

運用系統工具主要的目的是降低管理上和品質上對人的依賴同步收集或審核碳盤查的相關數據,利用數位轉型基礎促進減碳的策略執行效率

 

執行「碳管理」要注意什麼?

企業要進行碳管理的第一步,是要先了解自身的碳排放狀況,也就是要進行「組織碳盤查」和「產品碳足跡」。


一開始須關注鑑別排碳的排放來源排放量的計算建立排放清冊盤點表這三個步驟。比如要設計「碳盤查」流程,裡面包含要選定排放溫室氣體的種類、排放源數據的收集,再來是排放源數據的計算,之後還要排放源數據的輸入。


然而要達到國內外的國家規範(像是台灣的環保署、金管會等),或是ISO等第三方公證單位對ESG範疇的規定,光靠過往常態使用的系統可能無法做到,因此企業需要更進階的、針對ESG或碳的相關數位系統工具來輔助。

一般在計算碳排量時候,有一些項目的運算,是不好用人工去計算的,現在只要把計算的公式及一個實際的數字輸入系統,就可以計算好了。

 

為協助企業做好ESG,鼎新的「碳總管」雲端平台整合「組織碳盤查」和「產品碳足跡」的功能,可結合鼎新ERP或其他第三方ERP資訊,無論是「組織碳盤查」和「產品碳足跡」等各種碳排放資料蒐集和計算,還可匯整產品在生命周期各階段的碳排放詳細資訊,或是ISO報告的生成產出,皆可協助企業完成相關作業。鼎新「碳總管」還可協助企業依據永續衡量指標,有效率的準確判斷碳排放熱點,確認減碳目標,揭露碳風險狀況。


要記住,管理流程制度與ESG息息相關,而真正全面的ESG,不只做到環保面的減碳,還能使企業營運成長、提升競爭力,這樣一來,也提供了員工穩定安心的職場環境。

 



數位化不是終點,流程需持續優化才能更進步

完成數位化很好,但絕對不是「這樣就好」。流程設計出第一版出來之後,並非放著一直用,而是要持續優化和改造。最終的目的無非是希望透過流程數位化之後,減少人工作業,在管理跟品質也能降低對人的依賴,且為無紙化的數位轉型鋪路,對減少碳排量有一定的幫助。

 

這樣一來,就能精準掌握時機,在必要的時候才產出必要的物品和必要的量,並及時的交貨,落實TPS精實管理,做到JIT即時生產。

 

企業欲精進改善,無非想要降低成本、改善品質、縮短生產周期,也就是品質、效率、成本三大方向,而TPS精實管理從中延展出6大指標--PQCDSM,即是一般目前的中大型客戶對工廠、廠商、供應商的要求,包括:

1.P(Productivity,生產量/生產率):包括產量、產值、設備使用效率、工作速度等等。

2.Q(Quality,品質)包括良品率,報廢金額,退貨率,客訴等等。

3.C(Cost,成本):包括人事費用、材料使用效率、各項管銷成本等等。

4.D(Delivery,交期):包括交貨準時達成率、工作準時完成率等等。

5.S(Safety,安全):確保安全是生產活動的前提,包括工安事件、盜竊事件、災害事件等等。

6.M(Morale,士氣):士氣高低會影響企業文化的形成及工作成果,包括出勤、離職率、員工滿意度等等。

 

而這6大指標不只是用來衡量生產部門,而是用於所有部門,讓彼此相互支撐,達到企業經營目標。

未來企業經營管理比的就是競爭力和執行力,其三大指標為:人才(HR)資訊(IT)流程(BPM)。規畫適宜的方法步驟,將對的人和對的訊息留存、傳遞並利用,最重要的是要落實,否則便會淪為口號,就收不到原本預期的效益。


*以上內容主要參照黃乙峰講師【管理庶務流程數位化 與碳盤查的關連探討】研討會課程所述。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