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物聯網/機聯網

生產管理

溯源管理

日常點檢沒做好,設備不穩煩惱多

如何簡單快速,確實做好設備點檢,讓設備每天穩定正常運作?

作者

楊于嫺

1.4k

・2021/11/12

『機台設備』是製造工廠最大的投資項目,也是每間工廠可以持續運作的心臟。機台設備就像是印鈔機一樣,如果機台設備的運作不穩定,或是功能發生問題,工廠即使有訂單,也無法運作。

  


機台設備發生故障,會有什麼影響?

 

1.如果設備完全沒辦法運作,需要停機維修,則產能和稼動率直接下降

2.如果設備功能有問題,沒發現且持續生產,可能會導致,生產的產品良率不佳,更造成成本浪費。

3.如果設備有狀況,突然停機,可能會造成安排好的訂單,無法如期出貨。

4.設備長時間處於有問題的狀態,但卻沒察覺進而排除問題,且持續使用,長時間會造成設備壽命降低。

 


『設備點檢』和『保養計畫』的常見問題

 

就像開車一樣,每次出發前,要先確定油門、剎車功能沒問題,油箱、水箱有需要的數量,免得沒有油水,熄火在路上。所以每次開車前,要確保車子的各種功能都沒問題,才能上路。

 

定期的回廠保養也非常重要,不論是確認輪胎的磨損程度、或是煞車皮的折損狀況,都會造成行車的安全性。所以車子是否有做好定期保養,也影響了車子的使用有效時間,和性能的穩定度。

 

這些道理大家都懂,但是每次開車前的例行檢查,或定期回廠保養,能確實做到的人有幾個?

 

幾乎每間工廠的機台設備旁,都會掛著一份『設備點檢表』和『保養計畫』紙本表格,但是執行狀況和內容的確認回報,都是什麼時候填寫的呢?填寫的正確度又如何呢?

 

是依據每次、每日、每周或每月等規定的周期,都一一實際確認,各項目功能沒問題後,確實填寫狀況。或是過了每次規定的時間後,為了要有紀錄,才隨便敷衍填寫不真實的資料呢?或是認真記錄了,卻發生筆跡或因為污漬,看不懂數據呢?


  



如何確保設備每天穩定正常運作?

 

若能利用像手機app一樣簡單的工具,讓第一線的人員,在每次進行『設備點檢』『保養計畫』時,都能即時地,將實際過程狀況,進行數據或拍照紀錄。

 

當每次『設備點檢』『保養計畫』的資料數據,都能馬上在app或系統中呈現,主管和老闆,就能隨時確定『設備點檢』『保養計畫』有被真實執行。

 

且當設備突然發生問題時,也可以透過數位系統軟體工具,迅速地調閱相關檢修和保養的資料,找到設備可能發生問題的原因,馬上進行設備維修,降低設備的停機時間

 



文:楊于嫺  本文內容由筆者企劃撰寫,亦引用專家口述及提供的資料

-------------------------------------

專家


鼎新電腦    林靖詠    工業APP專案負責人

曾任仲博科技 SMT設備機聯 副理 、瑞精工科技 機器人服務部 經理。 專長為設備機聯網專案導入,方案評估,自動化導入及效益分析。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