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管理

品質管理

IoT物聯網/機聯網

如何讓設備保持穩定生產,並提高加工效率?

為什麼工廠設備會發生問題? 如何做好設備日常的點檢、維修保養,並隨時監控設備狀況?搭配5S,達到設備性能的效率最佳化,最終就能做到TPM全面生產管理。

作者:楊于嫺

楊于嫺

3.4k

・2021/11/23

機台設備像是工廠的印鈔機,要如何延長設備的使用壽命,且能長時間穩定運作呢?應該在日常工作中,就要時常確認設備的狀況,並定期做好設備的保養,才能確保設備可以每天穩定工作。 

 


設備發生故障或問題,對工廠有什麼影響?

日常點檢沒做好,設備不穩煩惱多中提到,設備發生故障或問題,會有以下影響發生。

 

1.如果設備完全沒辦法運作,需要停機維修產能和稼動率直接下降

2.如果設備功能有問題,沒發現且持續生產,可能會導致,生產的產品良率不佳,更造成成本浪費。

3.如果設備有狀況,突然停機,可能會造成安排好的訂單,無法如期出貨。

4.設備長時間處於有問題的狀態,但卻沒察覺進而排除問題,且持續使用,長時間會造成設備壽命降低。

  


設備為什麼會發生問題?

每天工廠開工,就是需要設備運轉,進行生產。設備運轉前,應該都要確認,開關是否正常?水箱的水是否充足?潤滑油是否足夠?

 

每個看似微小的細節,卻都是影響設備是否能夠正常運作的關鍵因素。如果疏忽了某個環節,就有可能讓設備出現問題,造成上述需要停機維修的狀況。

 

設備就和人的身體一樣,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健康,才能夠穩定運作。但無論如何,運作久了,都可能會生病。

 

在預防勝於治療的前提下,我們都會隨時確認或監控自己的身體狀況,每天是否有喝足1500cc的水?是否喉嚨痛?體溫太高?等情形。一有不對勁,可能就要採取吃藥或休息等措施,讓身體盡快回復健康的狀態。

 

若因為只是小狀況,卻沒有治療,久了小病可能變成大病,當想要進行治療時,不只是要花費高額的金錢和更長的時間,且有可能無法根治。

 

上述的狀況設備也是一樣,且也需要進行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病癥,早期治療,預防發生大病的機會。

  

 




如何做好設備點檢和維修保養

TPM(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全面生產管理的概念,就是利用工廠整體設備性能和人員配合的效率最佳化,讓企業獲得競爭力。

 

以下以設備為主,從規劃、執行、監控和檢核4方面,來說明如何做好設備點檢和維修保養,讓設備能夠達到長時間穩定運作。並搭配5S(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達到設備性能的效率最佳化,最終做到TPM全面生產管理。

 


▋規劃:事前做好設備的點檢和維修保養計畫

有妥善的計畫,才能確保執行的內容項目,是正確且全面性的。

●方法

針對不同目的,利用點檢八定法(定類別、定點位、定方法、定標準、定流程、定項目、定周期、定人員),設計合適的點檢計畫和設備維修保養計畫

 

利用數位系統,進行點檢計畫和設備維修保養計畫的設定。設定好各項條件後,數位系統,可以在設備點檢或維修保養需要被執行前,以手機或電腦的通知方式,協助提醒相關人員,讓計畫如期被執行。

  

▋執行:設備點檢及維修保養確實執行

計畫要在對的時間,被實際落實,才能確保計畫可以達成效果。

 

很多工廠的設備點檢表和維修保養計畫,是一張用來被檢查的表格,只在主管檢查或客戶驗廠的時候,才會突然有紀錄,這樣如何可以確保計畫被執行?

●方法

利用操作簡單且易上手的工具(如MES或工業app等設備點檢作業系統),搭配手機、平板等載具,以方便快速的方式輸入,並利用照相功能,真實記錄實際狀況。讓每次執行點檢計畫或維修保養計畫時,協助執行人員,可以即時、簡單又快速的紀錄執行成果,讓執行狀況馬上可以被主管看見。

 

 

▋監控:隨時的設備異常監測

設備的狀況隨時都在變,就像人會突然感冒一樣,設備也會突然發生問題,所以需要隨時做到設備的監控,確認設備的狀況是否正常。

 

過去老師傅會用耳朵聽聲音,用眼睛看徵兆,但如果有一天老師傅沒注意,或經驗失傳了,要如何發現設備的異常呢?

●方法

利用數位系統,以工業物聯網(IIoT)/機聯網技術,整合設備的即時機況和生產參數等資訊數據,並在系統中設定各種條件的上下限。

 

讓數位系統協助整合收集並監控,即時的設備狀況數據及生產參數。所有數據和狀況都被即時記錄,同時完成生產履歷。

 

數位系統讓設備狀況,隨時可被掌握。不論是設備點檢、保養或是運作時,當設備一有異常狀況,系統也會馬上發出異常通報,不用每天提心吊膽。

 

 

▋管理檢核:利用資訊數據,進行設備狀態的確認

透過設備相關的資料數據履歷紀錄,依據不同目的,確認設備的狀況。

 

以紙本手寫的設備數據相關資料,要經過將資料登打到電腦,再由人員製作需要的統計數據,才能確認了解設備的狀況。但手寫的數據,常發生字跡不同或被現場環境汙染,而難以辨識的狀況,讓辛苦收集的資訊無法使用,或很難查找需要的資訊。

●方法

利用數位系統及工業物聯網(IIoT)/機聯網技術,即時收集設備相關資訊,並透過內建的報表和數據的呈現,不需要再由人工進行數據統計,即可隨時查詢設備即時狀況。

 

◎故障原因分析:掌握全廠的故障狀態,且可透過圖表的方式,清楚解析問題原因。

◎設備狀態表:掌握全方位設備狀態,如設備實際運行、故障次數,及維修時間,可當作設備進行關鍵零件的更換、保養或維修的參考依據。

MTBF(設備故障間隔統計)/MTTR (平均故障修復時間):透過統計數據來擬定維修保養策略。

◎保養維修行事曆:從整體的時間角度,來確認設備可使用的時間。

◎設備/人員狀況表:以設備或人員為主的點檢及保養狀況表示。

 

 

結論

設備的點檢和維修保養,可以從規劃、執行、監控和檢核4方面進行,若能再利用機聯網/物聯網IoT和系統工具,輔助第一線人員,確實做好設備點檢和日常維修保養。並搭配5S,達到設備性能的效率最佳化,最終就能做到TPM全面生產管理。


 

了解更多機聯網/物聯網IoT知識

設備的維修如何預測? 個性化的預測維修管理正發展

數據品質3特性,強化現場OEE,讓機台說出真相!

如何利用製造現場『數據』,創造『智慧化』價值

 

 

文:楊于嫺   本文內容由筆者企劃撰寫,亦引用專家口述及提供的資料

------------------

專家介紹:


鼎新電腦 林靖詠 工業APP 專案負責人

曾任仲博科技 SMT設備機聯 副理 、瑞精工科技 機器人服務部 經理。 專長為設備機聯網專案導入,方案評估,自動化導入及效益分析。

 

 

鼎新電腦 吳育賢 工業APP 顧問

l 具有多年工廠轉型的系統輔導及規劃經驗。專長為資訊系統應用規劃設計、設備整合與建置、智慧製造系統診斷規劃、智慧製造相關科專題案及專案管理。

l 曾執行(1)SMB智慧機上盒輔導計畫。(2)SMU智慧加值案輔導計畫。(3)資策會-智慧製造資訊應用POC驗證計畫/示範案。(4)台中智慧軟體計畫、台中智慧機械計畫。(5)CITD紓困輔導案。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