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取得影片資訊

成本管理

數位轉型

【化工總鋪師】EP. 3實現化工高利潤、高報酬,那些不能說的祕密!

化工業成近年崛起的新勢力,但除具備關鍵技術之外,擁有內部管理優勢才能贏在起跑點。本次特為企業夥伴規劃化工系列活動,針對毛利掌控、品質追溯、投料確保、派車過磅四大化工業管理痛點下手,短短一道菜的時間來跟著化工總鋪師學管理!

作者

黃巧文

919

・2022/05/31

無論什麼行業,都想實現高利潤、高報酬的目標,現階段化工市場商機相當活絡,但在產業資源有限的前提下,企業必定希望把資源投放再毛利貢獻最大的銷售品上,因此這就是毛利級別(高低毛利)的愛恨與糾葛!

 

當我們在手有這麼多的產品都可以銷售,毛利高低又參差不齊,不同產品的製程、生產週期又差不多時,企業當然想提高高毛利產品的銷售佔有率而有了以下規劃:

l  區分等級:先知道那些是高毛利,因此成本精確很重要

l  核決權限:分層管理,分層負責,一方面不用像過去都要簽到總經理、耗費管理資源,又可以達到控管效果

l  運營策略:資源優先序

 

當企業做好了交期規劃、產能規劃等,要如何確保策略落地實現執行?

l  報價自動計算毛利(報價系統化)→電子表單自動送簽(簽核自動化)→提供審核相關資訊

l  制定級別交貨週期

l  根據產銷負荷建議,依照毛利級別制定不同排程法則


市場的需求會改變,產品的利潤都會有波動變化,所以同時必須建構一個變動調整因應的模型如下:

l  毛利級別調整→調整周期不一定,看波動率

l  標準成本調整→支撐報價預估毛利的貼近實況

l  調整策略→視策略達成狀況,調整指標參數、報價、接單策略、採購策略、生產策略等等


如此一來,企業就能以合理毛利管控策略並且做到彈性滾動的調整,將產能放在對的商品上了!


有什麼工作上的疑惑,希望得到解答嗎?

歡迎在下方留言,我們一起跟你找答案。


節能是長期策略,並非短期手段!

想了解自身ESG程度嗎?《ESG之企業碳排管理執行力評量》讓您掌握排碳狀況


【8分鐘教你如何填寫ESG評量】馬上了解企業ESG永續程度!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