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下活動

ESG

碳中和

鼎新打造ESG生態系,協助企業規劃綠色製造的藍圖路徑

企業過去看 EPS,現在更關注ESG!鼎新整合ESG各界專家,包含業界永續顧問、工協會、綠能、AIoT、智慧製造、ESG知識平台,並整合碳盤查、碳足跡及能源管理等減碳雲端工具,結合生態系夥伴打造整體性的「ESG全方位服務」,協助台灣企業做到「減碳」和「數位」的雙軸轉型。

作者

楊于嫺

1.8k

・2022/10/13

ESG趨勢是企業無法迴避的課題

氣候變遷狀況劇烈,讓國內外法規在環境保護面的規範越來越嚴格,且像Apple、Nike、台積電等國際品牌相繼宣告淨零目標,讓減碳成為供應鏈必備條件,不符合減碳標準,就直接失去大訂單。

 

美國今年擬定的CCA法案若生效,將在2024年實施碳稅;歐盟即將審理的CBAM若確定,將在2027年開始徵收碳關稅;台灣環保署也因應國際規則和國家產業競爭力,也正在研擬碳費,並預計2024年開徵。

 

排碳將成為企業成本,且生效時間就在眼前,企業該如何因應?

 


數據驅動減碳路徑,讓ESG藍圖不只是口號

減碳需要規劃,鼎新電腦ESG專案團隊的蘇景峯專家建議企業,應該以建立節能+減碳的應變力為目標,計畫不同里程碑的階段性藍圖。

 

短期內,每年都需要先做到碳盤查,了解並揭露本身的排碳量數據,讓排碳狀況可視化,但這只是減碳的第一步。且台灣製造業的排碳量大多是因為用電產生,更何況今年台電電費調漲,讓製造業成本高漲,所以利用能源管理系統整合IoT數位電錶,做到即時能源的監控、管理和效率提升,也是企業很重要的一項課題。

 

長期來看,企業應該利用數位碳盤查能源管理系統工具,隨時掌握本身的排碳和用電數據資料,將數據整合分析後,找到高碳排流程和高用電設備,並依據精實管理的精神,利用智慧製造技術,做到提高效益並降低浪費,同時優化生產製程

 

企業依據數據分析,規劃適合本身狀況的節能減碳藍圖,並根據不同階段的數據狀況,不斷調整節能+減碳策略,利用數據驅動企業營運及製造流程,做到PDCA循環優化,都將是產業長達十年的淨零轉型必修課。

 

 


鼎新打造ESG生態系,和你攜手面對雙軸轉型

ESG橫跨的領域廣泛,企業難以靠自身力量獨自做到,蘇景峯提到鼎新整合ESG各界專家,包含業界永續顧問、工協會、綠能、AIoT、智慧製造、ESG知識平台,並整合碳盤查、碳足跡及能源管理等減碳雲端工具,結合生態系夥伴打造整體性的「ESG全方位服務」,並透過各產業的減碳實地經驗分享,降低企業在減碳競爭中的冤枉路。

 

鼎新推出訂閱制的減碳數位雲端SaaS碳盤查工具,協助企業更容易滿足ISO國際認證標準(像是ISO 14064、ISO14067和ISO50001等),包含因應法規即時更新常用碳係數資料庫的碳盤查平台,和整合物聯網IoT智慧電錶的能源管理系統,讓減碳工作更有效率。

 

並結合像是ERP、人資和MES等相關數位系統中,關於營運成本、員工通勤、出差、上下游供應鏈、材料使用,及產品生命週期的追溯等項目,都可利用已存在的重要營運數據,讓數據分析更全面,才能依據真實效益,更準確地選擇減碳方式。

 

加上ESG和永續報告書的趨勢,可以看出對於資訊揭露的嚴謹度越來越高,善用對的工具收集數據,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編製滿足GRI、 TCFD和SASB等相關國際標準的關鍵。

 

企業過去看 EPS,現在更關注ESG!鼎新協助產業釐清ESG整體目標,攜手夥伴規劃符合企業減碳需求的綠色智慧製造藍圖,依據數據動態調整ESG策略,讓企業同時做到「減碳」和「數位」的雙軸轉型,穩固產業競爭地位!

一站式的ESG服務

鼎新ESG數位服務平台

協助企業掌握營運全流程數據,提早因應各領域的營運風險,實踐ESG永續經營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