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

ESG

產品開發管理

蘋果的碳中和,從產品設計注入循環經濟DNA

環境永續如何從全產品生命週期開始做起?如何利用循環經濟打造「碳中和」產品?蘋果怎麼從產品設計做到碳中和的呢?

作者

楊于嫺

3.3k

・2022/05/16

台灣是產品出口導向的國家,在國際品牌中扮演重要供應鏈的角色,面對不論台灣內部或國際間的淨零排放政策要求,製造業必須轉型,才有機會做到低碳排的營運模式,達成客戶要求的碳中和ESG目標。

 

製造業利用綠色循環的概念,進行產業轉型,減少原始的高碳排材料使用,並讓所有使用的資源和產出物,都可重複回收和循環再利用,降低產品碳足跡,成為客戶不可或缺的永續供應鏈。

 

國發會發表的「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中,提到的產業轉型其中一個面向,就是「循環經濟」,且推動比循環經濟更廣泛的「資源循環」,作為十二項關鍵戰略之一,並編列約217億元的預算實施計畫。

  



以永續循環為概念的「碳中和」目標

循環經濟的基本精神概念就是3R。依據環保署定義,3R就是減少廢棄物產生(Reduce)、重複使用(Reuse)和回收再利用(Recycle),也就是讓所有資源都可以再利用,降低原始物料使用和減低廢棄物產生,終極目標就是達到在產品的材料選擇、生產製造、使用和回收產品生命週期(Product Life cycle)中都「沒有廢棄物產生」。

 

過去的產品生命週期 大多談的是「搖籃到墳墓」(cradle to grave) 單方向的線性流程的狀況。也就是從產品的材料、零組件或加工製程中的各種資源和能源,全部都被一次性使用後,就直接被廢棄,成為地球上的垃圾。

 

若從產品研發設計初期,就加上3R的概念,將產品的生命周期延長,成為「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簡稱C2C)的型態。讓產品從生產製造開始,所有使用的資源和產出物都可循環利用,不論是產品、材料、零件、能源,或是加工過程中的副產品(如,二氧化碳或廢汙水等),都可以重複回收和再利用,是一個封閉沒有廢棄物的永續迴圈。

 

「搖籃到搖籃」的產品研發設計,可以提高各種資源的使用率,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同時降低碳排放量,更進一步提升產品內在價值,就是以永續為概念的綠色產品,也是最有可能達到碳中和ESG目標的方式。

 

 

循環經濟是什麼?

當產品生命週期是「搖籃到搖籃」的型態,也就是產品所有的相關材料、零組件或是製造過程中的各種能源、資源和副產品等,都可以再被回收,成為新的產品或資源再被利用,形成有價值的商品的方式循環進行。

 

再結合產業上下游,包含材料製造、產品製造、服務提供、能源及資源回收等各階段的供應鏈,或是不同以往的新型態商業模式,如產品共享、產品服務化或易於維修等,就形成可永續發展的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架構。

 


 

讓產品注入循環經濟DNA

國際一線品牌都把「碳中和」當作目標。要打造「碳中和」的產品,需要從從一開始的產品研發設計概念,就要先注入循環永續的概念DNA。研發設計以碳中和ESG為目標的循環經濟產品時,有哪些循環設計要素可以被考慮?

 

材料選擇

產品使用回收循環再生材料的環保材質,且未來不使用後,材料也可以被再回收使用,減低地球上原生材料的使用比例。且材料也是碳足跡需要計算的一環,對材料供應商的要求,其製程和配送也應該要盡量符合環保節能的要求。

如:Apple在2021年,已許多產品的外殼,採用100% 再生鋁金屬。


RoHS標定對人類健康和環境有害的材料,REACH公布化學物質的安全風險使用規則,在產品設計的材料選擇上,都應該先優先思考,什麼樣的材料不會對環境和人體造成影響和傷害,且對外應該接露產品在RoHS、REACH等規範的遵守狀況。

 

模組化和共用料設計

若產品或零組件已經通過可靠度、安規、碳盤查或各種檢驗報告等測試和法規,就應該將其進行模組化和共用料的設計。如此可以降低該再次設計的開發和研發成本,提高重複利用的機會,減少產品研發或採購選擇時,重工所浪費的工作量和資源浪費。

 

可拆解設計

模組化設計讓通常也會讓產品做到可拆解設計,讓產品有易於維修、升級和再製造的特性。

當產品局部損壞時,可以方便更換零組件;若未來有功能更新,也可透過局部的模組替換,完成功能升級。這些都能做到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降低廢棄物產生。

如:Apple在2022年4月宣告「自助維修計畫」,包含iPhone 12、 13等系列,都可以讓使用者自我維修。

 

輕量化設計

不論是產品或是包裝,都應該利用最少的材料和體積進行設計。像是產品設計降低不需要的功能,包裝減少不必要的空間,做到最精簡最輕量的產品。如此在產品的倉儲和配送時,也能利用最少的空間,並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費,達到最高的效益。

如:充電接頭和耳機已經是每個人必備的物品,所以Apple從iPhone 12開始,就不再附帶這兩項配件,包裝空間減少70%,且外包裝也不使用塑膠封膜。

 

回收設計

在設計時就需要考量,讓產品、材料和包裝是可以被回收(例如符合 WEEE 回收率的要求),並讓廢棄物可以被回收及處置。

如:Apple為了進行回收效益為大化,研發回收機器Taz,用來協助回收更多珍貴的稀土元素。




數位轉型加速打造「碳中和」產品

當客戶要求要達成碳中和ESG目標,就應該要從一開始的開發/研發設計源頭,就定義好產品要達成循環永續的方式。利用數位轉型,在產品開發/研發設計開始,協助企業從頭打造永續經濟的準備,並掌握產品生命週期中的每個重要節點。

 

數位軟體系統工具協助產品研發設計,在數位資料庫中,快速找出符合客戶採購條件的供應商,並選擇再生環保法規的材料或零組件;透過產品和零組件的BOM表結構,讓研發設計產品時,更快速且正確的使用共用零組件設計,讓模組化設計發揮最大效益。數位系統也讓產品履歷更完整,直接利用數位資訊的整合,即可利用科學的技術和數據,打造綠色產品履歷和碳盤查證明。

 

成為客戶首選,從產品設計開始,就融入循環經濟精神的永續供應商,你準備好了嗎?


參考資料:

從搖籃到搖籃 綠色經濟的設計提案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行政院環保署台灣搖籃到搖籃平台蘋果官網

一站式的ESG服務

鼎新ESG數位服務平台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