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

ESG

碳盤查

碳中和怎麼開始做?

「碳中和」是國際品牌的一致目標,淨零碳排是各國近年的政策方向,要怎麼做到「碳中和」呢?要做到「碳中和」有什麼執行步驟?

作者

楊于嫺

21.7k

・2022/04/27


碳中和(Carbon Neutral)是很多國際品牌,像是google、Apple、微軟或台積電等設定的減碳目標;2021年11月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中,包含美國、英國、加拿大、中國等共197國,也完成2050淨零碳排Net Zero的倡議。

 

2022年三月底發佈的「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已經規劃把淨零排放入法,結果預計將在近期確認。不論是品牌對供應鏈採購或是目標市場政府法規的減碳要求,把「碳中和」當作目標,已經是企業無可迴避,必需要做的事。

 


碳中和是什麼?

碳中和Carbon Neutral,或稱淨零排放二氧化碳Net zero CO2 emissions。是指企業或組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特定的衡量時間中,透過各種減碳方式(如:利用精實管理中減少各種浪費的精神,做到製程改良、減少原物料浪費、更換節能設備,或提升能源使用率等),將排放的二氧化碳正負抵銷/抵換,達成二氧化碳的平衡,也就完成「碳中和」

 

 

碳中和3大步驟

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布的「碳中和實施與宣告指引」和英國標準協會BSI所制定的「碳中和實施標準」PAS2060的內容,碳中和是需要經過碳盤查、碳減量碳中和(抵換)等三步驟。


完成三步驟後,最後需由第三方的公證單位確認驗證,才能對外宣告企業是符合碳中和的標準。

 

步驟1╴碳盤查:量化碳排放量

確認碳盤查目標:企業/組織要開始減碳,可依據企業本身的特性,並了解整合各種利害關係人對減碳的要求條件,如品牌客戶、產品市場,和企業工廠所在地的政府法規,選擇要進行碳中和的主題範圍項目(如,組織、專案或產品等),建立碳盤查的組織邊界報告。

 

進行碳盤查工作:確認碳中和的範圍和計算項目後,就要透過碳盤查的工作,也就是利用國際認可的標準和科學方法,了解本身的排碳狀況。利用碳盤查的數位系統軟體工具,協助企業更有效率並更完整的計算出,直接和間接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量化整體的碳排放量

█相關國際標準:如,組織型碳盤查ISO14064、產品型碳盤查ISO14067、能源管理ISO50001。

 

擬定碳管理計畫:完成碳盤查工作後,確認企業/組織的碳排狀況,並找出高碳排的熱點。設定短中長期各階段的時間和目標(通常短期目標的時間為一年),依據碳中和的主題和項目,展開碳管理計畫行動計畫,並逐步落實。

相關國際標準:如,科學基礎減量倡議SBTi、氣候相關財務資訊揭露架構(TCFD)。

 


步驟2╴碳減量:進行減量措施

依據碳管理計畫的執行項目進行減碳


透過碳盤查了解企業整體的碳排放量後,企業要確定減碳的方式是否有效,就應該隨時觀察碳排放量的變化狀況。所以碳盤查不應該只是每年一次的固定工作,因為若是一年後才發現減碳的方式無效,這一年的減碳工作就不只白費工,更是浪費成本和時間。


企業要即時監測目前的碳排放量,可以利用像是碳盤查能源管理的數位工具,做到定期(像是一周、一個月或一季)和過去的數據進行比較,依據PDCA的優化流程,確認是否要調整減碳的方法。


減碳的方式可能包含對企業內部和對外的供應鏈減碳要求。企業內部的減碳方式大致有下面四種:

 

製程改善:生產製造過程的效能提升,利用精實管理的精神,降低製程中各種浪費。像是數位科技可以達成ESG,看燈塔工廠怎麼做?中提到,很多企業是利用工業4.0或智慧製造的技術,不只做到提質、增效、降本、減存等提升生產效益,更同時達到環境永續。


能源提效及轉換:台電近日開始提升電價,讓製造業的用電成本突然大幅增加,利用能源管理系統,協助企業採用最合適的契約容量的用電數,讓用電不超標,生產成本可控制;能源管理系統也可分析工廠的用電狀況,依據能源基線能源績效指標找出重大能源消耗的設備和標的,即時監控能源狀況,找到能源使用的波峰和波谷,平衡能源使用狀況,提升能源使用效能,詳細內容可以參閱節能減碳如何不會做白工?

另一種方式,就是轉化能源種類(如:自行建置像是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或購買綠電等)


循環經濟:從產品設計的源頭增加減少廢棄物產生(Reduce)、重複使用(Reuse)和回收再利用(Recycle)的3R概念、物料採購條件納入可回收/可循環材料要求、生產過程中的副產品再利用等。更多說明,在循環經濟,達成「碳中和」的策略之一文章中說明


供應鏈:要求供應鏈同步進行減碳措施

 

步驟3╴碳中和:進行碳抵換

▌碳抵減:當已進行碳減量的工作,但仍有無法減少的溫室氣體,則可考慮利用購買國際上合格的碳權/碳額度,以碳抵換的方式達成「碳中和」。

 

宣告碳中和:完成驗證

「碳中和」的宣告,可依據品牌客戶、投融資的金融機構等利害關係人或企業本身的要求,選擇採用由第三方驗證機構查證(independent third party certification)、其它機構確證(other party validation)或自行確證(self-validation)的方式,進行「符合性聲明 QES(Qualifying explanatory statement)」,才能算是正式宣告達成碳中和。

 


碳中和目標就在眼前,現在就應該開始減碳計畫

當google、Apple、微軟或台積電等世界品牌都把「碳中和」當作對供應鏈的要求,歐盟在2026年就要收取碳稅,減碳是必須積極面對的議題,企業更應該把「碳中和」當作本身需要達成的目標。

 

「碳中和」的第一步是「碳盤查」,也就是將碳足跡量化成可以計算的數據。「碳盤查」要怎麼做呢?有哪些要注意的關鍵項目?將在碳盤查,利用工具開始碳中和步驟內容中告訴你!

實作體驗營

「碳盤查」既「能源管理」體驗營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