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工業4.0/智慧製造

用數據救地球!! 數據驅動企業永續管理

減少碳排放、達成ESG永續目標,就從永續資源數據的管理開始!! 從組織溫室氣體碳盤查的範疇1-3開始,企業可以分辨永續資源的關鍵數據與來源。進一步,善用智慧永續框架,可以協助思考減碳排、優化永續資源的方向。

頻道主

黃正傑

1.3k

・2022/07/07

ESG從數據管理著手

減碳? 淨零排放排? 碳邊境管理? 碳權交易? 能源管理? ESG評等? 這些名詞真是令人眼花繚亂。更何況,ESG永續綠色、節能減碳挑戰著降本提效的目標,還要考慮環境永續、工作安全、供應鏈責任等,讓管理者更加頭疼。

所幸,我們仔細檢視ESG永續綠色,仍然不脫人、機、料、法、環等資源的管理與優化。如同許多公司已經導入企業資源管理系統ERP,以數據化管理訂單、交期、物料、採購、製程等價值活動資源,ESG永續綠色是進一步延伸管理耗能設備、能源、水資源、材料等永續資源。

事實上,有許多永續資源已經數位化紀錄在我們的進銷存、ERP、MES系統中,有待我們重新檢視與整合。我們建議可以啟動組織溫室氣體碳盤查開始檢視與紀錄永續資源的數據:


  • 範疇1: 考慮公司、工廠直接的碳排放來源,例如:使用煤油的加熱鍋爐、利用柴油的緊急發電機、使用汽油的公務車、燃燒柴油的推高機、消耗冷媒的冰水機或者利用乙炔的切割製程等。企業可以檢視發票加油卡或者庫存量設備耗用紀錄使用紀錄來計算耗用量,進一步推估碳排放量。
  • 範疇2: 來自於輸入(外購)能源的間接溫室氣體排放,主要是外購電力、蒸氣、熱能、高壓空氣等。企業可以檢視帳單電費單再生能源採購憑證等,進一步參考供應商碳排係數進行計算碳排量。
  • 範疇3: 主要來自於企業、工廠範圍外的碳排放,包含:上下游運輸配送、員工通勤、公司的採用原物料、公司產品銷售/使用/廢棄等碳排放等,需要上下游夥伴合作將數據進行交換等。事實上,這些數據大多來自於上下游夥伴的範疇1、範疇2碳排數據紀錄。


以此,我們可以看到,要管理好企業永續資源,如同我們管理訂單、交期、物料等作法,我們要積極地將這些採購量、庫存量、耗用量及其他碳排係數產業平均值、政府統計紀錄進行記錄、計算與管理,進一步與上下游進行交換。管理永續資源從數據管理開始!!



圖、ESG從數據管理著手(資料來源:本研究)


數據化後就是智慧永續優化

一旦鑑別永續資源數據來源,進一步將其數位化,進行有效蒐集、整合與儲存後,就可以進行分析與優化。

如圖所示,用來分析智慧製造成熟模型同樣可以用來思考永續資源的智慧優化方向(以能源管理為例):

  • 數位化: 利用機聯網、智慧電錶、ERP/MES整合工具等進行數位化、數據整合與蒐集。
  • 可視化: 數據呈現目前碳排狀況如何? 能源消耗狀況如何?
  • 透明化: 數據分析電力消耗居高不下原因為何?模擬生產順序如何安排可以降低電力使用、減少碳排量?發現最佳生產效率參數?
  • 預測化: 預測訂單可能消耗的電力成本、碳排量?
  • 自適應: 分析最佳生產效率與能源效率的設備參數?依據每次訂單、產品規格需求,排出電力成本、人力成本、碳排量、設備壽命等綜合考量的最佳生產方式?


圖、智慧永續框架

(參考資料:Kristoffersen et al.(2020))


事實上,許多國際標竿案例,已經踏上智慧永續優化的行列:


  • JABIL監控能源效率 : JABIL是全球大型的電子製造專業服務商。JABIL永續目標設定2025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要比2019年降低25%。JABIL將數據管理、提升營運效率、投資再生能源整合在減碳藍圖計畫中,包含4項策略:管理永續數據、減少各工廠能源消耗、產生再生能源、採購再生源等。JABIL利用環境數據管理軟體將能源、水以及其他環境數據進行趨勢分析並監視全球每一個工廠是否達到減碳目標。2021年,JABIL將電力使用數據進行數位化,以減少手動輸入的人為錯誤、增加時間維度及能夠即時監視電力使用狀況及實現進度。透過減碳數據的追蹤與監視,也促使每個工廠進行減碳:麻州工廠在空壓機安裝可調變速度的驅動馬達,在一個月內即減少28%電力消耗與範圍2的碳排量;上海工廠將生產計劃與電力系統進行分析,在假日關閉部分電力,減少6-8%的電力成本;馬來西亞廠則利用屋頂、車庫建置太陽能板,減少碳排。



圖、JABIL氣候行動計畫策略(資料來源:Jabil 2021年永續報告)



  • 萊雅模擬產品環境影響:萊雅是世界著名的化妝品集團。萊雅永續目標是到2025年以前,集團所有工廠、辦公室和研發中心,可以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在永續計畫的核心價值下,萊雅開發出永續產品優化數位工具SPOT以評估及改善旗下品牌所有產品對環境和社會影響的程度。該工具利用公司和供應商數據庫,可以模擬計算設計選項(成分、包裝、採購等)對於環境、社會影響,來計算產品永續性的改進方向,並以透明的方式與消費者分享。



圖、萊雅產品環境影響分析

(資料來源:萊雅官網)


  • DHL分享物流夥伴永續數據 : DHL是國際著名的物流運輸集團。DHL訂定各項永續發展目標,例如:集團在 2030年前投資 70 億歐元於碳中和物流、部署 80,000 輛電動汽車進行最後一哩交付,實現 60% 的車隊電氣化。DHL發展GoGreen Carbon Dashboard平台,讓委託企業追蹤分析物流夥伴及運輸車隊碳排績效,並提供計算選擇低碳排的運輸方式。該平台具備運輸碳排放報告及分析工具,並可比較產業標竿碳排放效率並可利用多方面情境來進行模擬,如:運輸路徑、運輸模式及貨件密度等,以探索降低碳排放的可能方法。


小結

ESG管理就是從管理永續資源的數據開始!! 透過數位化、可視化、透明化、預測化、自適應的智慧永續資源優化架構,可以進行數據分析、智慧化、優化,促使達成減少碳排放、提升能源效率或達成ESG永續目標。永續資源的數據管理並不是大企業的專屬!! 相反地,中小型企業永續資源較為集中、製程較為簡單,反而更容易地管理。讓我們一齊用數據救地球!!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