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機械設備業

機械加工/零組件/金屬/扣件業

專案管理

客製細節多又雜,機械業交期準時的4難挑戰

台灣機械設備業近年多為智慧化的客製訂單,但客戶需求在前期又很不明確,加上整線/整廠的輸出,讓訂單範圍更為複雜,讓機械業從接單的研發設計階段,就需要面對許多未知的問題。加上客戶對於交貨時間的要求,機械業要做到交期準時的挑戰有那些呢?

作者

楊于嫺

1.7k

・2022/09/14

全球因為缺工,和中美貿易、新冠疫情等造成供應鏈斷鏈的問題,讓越來越多企業希望能自己掌握生產製造的基地,或在東南亞各國增加第二產地;還有在各國和各品牌興起的ESG、節能減碳等議題,都讓新設、新建廠,及自動化生產的工業4.0和智慧製造等趨勢,智慧型的機械設備需求持續看漲。

 

機械設備業內外上下夾殺,中高階客製化殺出競爭重圍中提到,台灣機械業近年利用高度客製化和高精度的設備設計生產實力,及整線、整廠輸出的方式,提高智慧機械在國際間製造業的市佔率,但因為近期的缺工、缺料的成本波動增加,及日本和韓國兩國匯率貶值,成為機械業強勁的競爭對手。

 

為什麼台灣機械業會發生,訂單滿手,但獲利卻無法提升呢?



 

高度客製化,造成機械業專案管理的困難

機械業的訂單近期多為客製化的智慧機械機種,不像過去傳統標準機型的設備,只要每個部門的人只要按部就班把事情做好,就可以較順利的交機給客戶。智慧機械的涵蓋範圍更廣,還需要軟硬體、資通訊、機電系統的專案整合。

 

且客製化的訂單,都可能還是模糊不夠具體的需求,就要能夠開始進行客製化設備的設計和生產,也衍生出很多專案管理的問題。依據客戶客製化需求在單一機械設備、整線和整廠等三種範圍不同,產生的狀況也不一樣,各有哪些專案管理的問題呢?

 

▋單機客製化的問題

如果是單一機械設備的訂單,範圍就是從這台客製設備的專案評估、研發設計出圖、物料採購、生產準備、機台組裝和測試等流程。上面有說明,客製化的設備,常常是需求項目和SPEC等還不是非常明確,專案的評估和研發設計的流程就已經開始啟動。

 

所以在專案過程中,研發設計常常會有設變ECN的狀況發生,不斷有新版本的研發設計產生,曾經有統計過,在同一個訂單的客製設備專案,就會有上百次的設變。但因為客戶要求的交貨時間非常短,還在研發設計中也就是尚未Design Lockdown 或 Design Freeze等設計確認階段,物料採購和部分的機台生產、組裝和測試就已經同步進行。

 

一邊研發設計又一邊生產組裝,若沒有即時的溝通,就會常常發生製造現場生產的機台設計,和最新的設計研發是不同的版本,本來趕時間生產好的設備,又要打掉重練;或是採購買了舊版設計的零組件,但客製化設備的零組件幾乎都是特殊規格,所以買進來就變成呆料,且特殊料價格又較高,滿艙呆料庫存造成的成本,也是機械業共同的高成本痛點。

 

▋整線客製化的問題

要思考整條產線中,不同客製化機械設備間的整合,所以包含多台機械設備的生產排程計畫時間,要能夠互相搭配,在訂單交期前,讓客戶完成整條產線中各項設備的測試和驗收,才算專案完成。

 

▋整廠客製化的問題

除了要先完成客戶工廠所需的各種機械設備的生產,還需要將所有設備運到客戶的工廠廠區內,進行安裝組裝和測試調整,確保機械設備可以在客戶端正常使用。

 

因為是整廠的設計輸出,所以要整合機台設備外的建設,像是其他廠房、產線佈置等外包協力廠商合作,例如鋼骨結構、輸送帶等工廠本體的結構設施,都需要和機械設備機台一起進行完整的測試,確認整廠設備機台都可以順利運作,所以整廠設備客製化的專案管理更為複雜。


 


機械業交期準時的4難挑戰

客製化設備會因為客戶需求一直改,造成後續很多流程都要連動調整,讓很多不確定因素增加,但客戶要求的交期卻又跟標準機型的時間一樣,會出現哪四種交期準時的挑戰呢?

 

▌進度不透明難追蹤 

機械業近年因為多為客製化設備,但客戶要求的交期越來越短,和標準機的時間差不多,所以專案下的各項工作不只是能穩定進行,還要符合客戶常常的變更要求才能夠跟上交期,否則一有差錯就會發生無法準時交貨的問題。

 

但每個流程負責的人員不同,若每個專案PM要花時間一一和不同部門的人了解目前最新狀況,才能掌握專案目前的最新進度,老闆又要如何快速即時地了解全公司不同專案的整體狀況?

 

專案最怕後期才發現過程中有問題發生,這時問題已經影響很多流程,甚至導致是交貨時間要延後,或是讓專案成本暴增,都讓原本規劃好的訂單和獲利無法如期變現。

 

▌預算成本難控管  

成本因為物料人工齊漲,又因為各國的匯率貶值造成價格競爭,讓預算成本的管控更加重要,否則常發生,專案接近結案要出貨,才發現又是一張賠錢的訂單。

 

但機械業面對眾多不同的客製化專案,流程中每個項目的變更,都可能會讓成本增加,所以更應該要能夠隨時掌握不同專案的即時進度、預算和成本,在重要問題發生前,就先預防問題發生。

 

▌關鍵/瓶頸流程難掌握 

專案這麼多個,每個專案都各自有重要的不同關鍵或瓶頸流程,會造成專案pending很難往下進行,也就會影響機械業整體的企業營運。

 

專案PM要能夠即時掌握不同專案中的關鍵或瓶頸流程,快速解決或排除問題,讓專案可以順利進行。像可能最近是研發人力不足,或是原本採購某項關鍵零組件缺料,就要能馬上發現問題,進行研發項目外包,或是找其他供應商等解決方式,讓專案可以即時往下繼續運作。

 

▌設變快速難因應   

從上面的說明可以看出,專案進度掌握很重要。但機械業每個專案包含專案評估、研發設計出圖、物料採購、生產準備、機台組裝和測試等不同流程。

 

當流程中有任何變更和原本的計畫不同,就會需要各相關流程的人員進行應變。例如客戶Spec突然調整,研發設計需要進行設計變更,就會影響後續物料採購和生產組裝等相關流程。若相關人員沒有即時處理,就有可能造成像是採購買錯料,而且客製化常是特殊專用料,導致庫存中滿山都是呆料的成本損失。



 

高度客製化狀況多,掌握專案進度才能確保交期不延遲

世界局勢不斷改變,伴隨中美等貿易戰、烏俄戰爭和新冠疫情,市場的需求不斷改變且變化快速。因為台灣機械設備近年多為智慧化的客製訂單,但客戶需求在前期又很不明確,且智慧機械和整線/整廠的輸出,又讓設備的訂單範圍更為複雜,讓機械業從接單的研發設計階段,就需要面對許多未知的挑戰。

 

接下來在〈時間,是機械業客製化專案最應該掌握的核心〉中會提到,因為客戶要的交期越來越短,客製化設備的需求時間,幾乎已經和標準設備的時間一樣。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把模糊不夠具體的需求,完成高度客製的研發設計到生產交貨,過程中的不確定性如此多,PM可以利用數位知識平台雲端應用,協助做好專案進度管理,確保專案準時交付,可以隨時了解進度狀況,並讓很多關鍵/瓶頸問題能夠馬上被發現且快速解決,才能確保專案可以順利往下進行,符合客戶要求的交期。

 

客製化智慧設備的專案要怎麼管,才能順利交貨呢?將在〈從訂單到交貨,關鍵流程細節和挑戰多,專案如何管的好?〉中一一說給你聽。

機械設備研究事

機械設備研究事

來看【機械設備研究事】如何深入淺出探索機械設備業新應用、新思維!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