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管理

碳中和

ESG

想要更有效做到碳中和?覺得碳盤查很困難?數位化碳管理系統來幫你!

歐盟CBAM規定從2023年10月開始,水泥、肥料、鋼鐵、鋁製品、電力等高碳排產品輸數歐盟時,必須繳交碳排放資料,更重要的是從2026年開始,要購買CBAM的憑證,面對各國政府為了淨零排放實施的政策時,企業更該如何應對呢?

作者

莊馥綺

951

・2023/03/20

國際趨勢議題

節節飆升的電價

2022年中經濟部宣布,用電大戶的電價調漲15%,但其實不只是台灣電費漲價而已,受到烏俄戰爭國際能源成本飆漲,還有極端氣候影響,歐洲的熱浪來襲,讓用電度數大幅飆漲,英國電價調幅更是高達73%,可以看到全球電價成本明顯的提昇

 

美版碳關稅搶先歐盟實施

歐盟CBAM碳關稅才剛通過,美國也宣布將加入徵收碳稅的行列,更是加緊腳步推動美版碳關稅法案,一旦決定實施,美版碳關稅將會在2024年上路,甚至比CBAM還要快施行!


但企業在跟進全球趨勢的當下,為了因應各國政府減碳的政策,需要進行哪些改變,又會遇到哪些困難呢?


企業實施碳中和所遇的挑戰

為什麼ESG可以 成為資本市場衡量績效的一項指標呢?因為ESG 可以利用量化的數據指標來定義、衡量企業的穩定程度!而「淨零碳排」、「減碳」、「溫室氣體排放」這些計算,都只是ESG永續評量指標中E的部分而已,企業要進行減碳也是為了最終可以達到碳中和的目標


想要達到碳中和,就要先進行碳盤查,因此當企業開始管理碳帳本時,就代表已經開始掌控當前碳排狀況,甚至是抵消一部分排放量,消除整個碳足跡。但進行碳足跡盤查時,又會遇到哪些難處呢?


碳數據蒐集耗時

想要有「跡」可循,那就要先數據化,但要怎麼蒐集所有相關數據資料?產品物料 BOM又要如何整合?相關活動數據又要如何彙整、係數搜尋又要怎麼整理?如果都用人力進行,勢必耗時又費力!

 

統軟體不易內化使用

雖然現在已經有碳盤查計算工具相關的系統軟體,但很多都屬於專家系統,必須要由具有專家水平的專業人員,才能夠有效使用並解決問題能力,但這對企業來說是一項負擔,導致企業內部人員難以內化,操作使用不易。

 

盤查表單管理不易

蒐集數據後,想要能夠清楚比較的話,一定會統整成表單,但紀錄一堆表單以後如何有條理地整理?如何讓相關人員要查詢調閱時不用大費周章?不管是以人力耗時的一筆一筆查找,還是花大錢打造一套專屬系統軟體,都是不敷成本的做法。

 

碳足跡係數資料挑選不易

有了數據資料還不夠,更重要的是挑選出正確的碳足跡排放係數資料、次級資料庫的資料如何篩選,這些都是實際進行時會遇到的最大困擾,只要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就能快速展開盤查!

 

碳查證步伐困難重重

不是完成碳盤查後就可以自行宣布達成碳中和了,需要依照品牌客戶、投融資的金融機構等利害關係人或企業本身的要求,進行查證後,才能算是正式宣告達成碳中和,但當前碳盤查執行管道不普及、盤查輔導、計算查驗時間要六個月,要如何做到2050淨零排碳?需要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才能有效達成。



傳統碳盤查缺點

人力進行輔導耗費時間

由ISO輔導顧問來輔導企業界定盤查邊界及範疇,並輔導ISO相關內部人員課程,但這需要時間來讓人員進行內化,無法有效直接瞭解盤查過程和操作模式。


企業資料分散難蒐集

碳盤查所要蒐集的資料,不是只要蒐集企業、組織內其中一個單位的資料就好,而是需要所有部門共同來盤查後填入表單,但這相當耗費人力和時間,而且還有可能發生資料輸入有疏漏的問題。


蒐集查證步驟繁雜且耗時

想要進行查證時,需要先由ISO輔導顧問進行內部稽核和查證後,再由第三方查證機構進行查證,需要藉由數據的產生、彙總、報告等,來確認各階段確實符合揭露目的的準確性與完整性,用來當作公開報告、法規要求、交易準備等行動基礎。



數位化碳管理系統,讓企業低碳轉型成功

前面我們提到進行碳盤查,就要先瞭解碳足跡,但碳足跡不是企業內部自己盤查就好,而是整個都應鏈都要做到,那企要如何輕鬆進行「組織碳盤查」或「產品碳足跡」呢?要怎麼做才可以整合上下游供應鏈的盤查數據,並有效產出盤查清冊,以利後續查證作業進行呢?​這時候就要讓智慧化碳管理系統出場了!那智慧化碳管理系統有哪些優勢呢?


輕鬆做到組織、產品碳盤查

利用數位化系統平台,可以輕鬆進行產品生命週期盤查,只要輸入蒐集到的排放活動數據、產品生命週期等各階段排放活動數據,就可以選定適當的排放係數來建立係數資料庫。

而其中要如何計算產品碳足跡服務呢?可以透過建立組織盤查資料:組織基本資料、盤查邊界、 生產資訊等,省時省力有效完成組織溫室氣體盤查,產生組織溫室氣體盤查清冊,其中的產品碳足跡可以依照產品與零組件的分類,輕鬆掌握其中關鍵碳排放量


有效結合上下游供應鏈碳資訊

透過結合其他數位化系統軟體,可以整合整個供應鏈上下游廠商資料,可以精確結合盤查表單、碳排放係數庫及碳足跡計算,成為企業內化持續使用的一站式工具,打造色調查生態圈的一站式服務。目的就是為了強化共有資料交換能力和減碳管理能力,提升碳揭露的效率,落實供應鏈碳管理。


面對全球碳稅挑戰和企業競爭力的考量,許多企業必須盡快加入減碳行列,利用數位化碳管理系統所提供的一站式服務,可以讓企業快速有效地,以線上進行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與產品碳足跡計算。



更多IT+OT關鍵應用都在這裡,趕快手刀報名起來~



能源管理延伸閱讀

能源管理系統如何幫助工廠節約能源?

當減碳成為國際趨勢,企業要具備哪些減碳思維?

能源管理像是天方夜譚?物聯網自動化讓你輕鬆實現!


參考資料:融易網路經濟部2050淨零排放NET ZERO TRACKER行政院:臺灣2050淨零排放全國法規資料庫:氣候變遷因應法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行政院環保署:環保新聞專區企業節能減碳資訊網

ESG

碳盤查Easy Start Goal

讓年度紙本盤查成為隨時碳管理,無痛產出所需報告, 讓鼎新碳總管平台帶您邁向數位 X 零碳雙軸轉型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