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ESG

數位科技如何協助ESG永續創新?

企業ESG、永續的投資不僅僅是防禦,更應該積極地創造機會。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區塊鏈等數位科技更可以強化永續創新、創造商機。本文探索數位科技在資源監控、碳足跡分析、數位孿生模擬、智慧儲能等多種新技術與新模式創新案例。

{ "label": "", "value": "" }

黃正傑

2k

・2022/06/06

ESG也可以很創新

小英總統在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談話中說:「減碳也會改寫經濟的邏輯,誰能率先發展出新技術建立新模式,誰就能在新的全球局勢中,把握住關鍵地位」。在幾年前,或許大家還沒能深刻的感受;然而,隨著歐盟、美國、我國政府永續、ESG政策紛紛出爐(請見「ESG企業必選題」一文,使得企業必須積極地面對減碳、永續的挑戰。所謂「危機就是轉機」,許多走在前沿的先進永續企業,可以讓我們思考新技術、新模式如何幫助永續創新。例如:「綠色資本家」英特飛發展「長青地毯」,利用技術將回收材料製作方塊型的地毯,並利用租賃式的商業模式;地毯所有權在製造商,並可以將髒汙的那一塊地毯進行再製。這就是一種新技術、新模式的ESG、永續創新。


事實上,ESG永續相關投資大幅地成長,2020年約有510億美元、2021年則高達1,200億美元的雙倍成長;從 2018 年到 2020 年, ESG 投資於金額增加了 10倍。企業ESG、永續的投資不僅是防禦,應該是積極地創造機會。

 

 

數位科技的永續創新

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區塊鏈等數位科技不僅可以協助智慧轉型,同時也可以進行ESG永續綠色轉型(請見「孿生轉型」一文)。許多新創業者也積極地發展各種永續數位創新,以獲取商機與投資。以下選取幾個不同類型的永續數位創新產品服務:


  • Nobel地理定位水文狀況監測Nobel公司產品主要利用雲服務與壓力、水質監測設備整合,可以快速地管理壓力和水質、漏水等狀況,如果有任何變化,會立即地通知。Nobel並具備行動APP,可以協助水質監控、查漏人員等,根據地理位置、最佳化路徑等進行移動式操作管理,並具備詳細的分析系統可以分析水質、下水道管路狀況。


圖、Nobel地理定位水質監控系統(資料來源: Nobel System)

 

  • viAct電腦視覺施工現場碳足跡分析 viAct利用AI電腦視覺技術,滿足建築業、施工現場的流程監控、環境安全與永續環境保護等。例如:viAct利用衛星、電腦視覺監控、物聯網等技術,可以監視: 建築傾倒材料的檢測、建築環境廢棄物的分類違規分析等,並跟踪每個設備使用的碳足跡、分析全產業鏈碳排放和抵消、整個供應鏈碳信用額自動審計。進一步提供建築業減碳建議,包括材料/產品使用的規劃與潛在浪費減少、高效施工減碳、廢物管理、能源消耗管理等。

 

 

圖、viAct施工現場碳足跡分析(資料來源: viAct)

 

  • Cityzenit數位孿生永續設計:Cityzenit的 SmartWorldOS 是一個數位孿生技術平台,利用3D技術、時間分析、地理資訊以及機器學習等技術,可以創造建築物、城市區域的虛擬模型,以跟踪、管理和優化碳排放並最大限度地減少環境破壞。例如:Cityzenit與美國洛杉磯、拉斯維加斯等合作潔淨城市計畫,利用該平台分析和優化建築中的各項因素,包含電力、可再生能源、空氣品質、噪音污染、水管理、人流等,以協助城市政府、開發商規劃永續建築;此外,提供建物管理者、家戶即時監控建築物能源消耗狀況,尋求碳排放優化等。

  

圖、Cityzenit數位孿生永續城市設計(資料來源: Cityzenit)

 

  • Fuergy 智慧儲能與分享交換: Fuergy自稱是可再生界的Airbnb。Fuergy 發展人工智慧驅動的智慧電池儲存解決方案brAIn,包含電池、逆變器以及控制單元等,並透過能源管理軟件進行控管,提供暖氣或空調設備、柴油發電機或製造設備、電動車充電等。BrAIn可以學習企業一天中如何使用電能,亦能定期與能源交易所連接,以了解實際電價和天氣預報系統;亦可以幾個小時前預測消耗,如果感知到天氣不會好,但能源價格仍然很低,而且企業的儲能電池是半空的,會從電網購買能源,然後充滿電池;進一步也可以在價格較高的時候出售電力。Fuergy 的系統可以與國家電網互連、連結太陽能等再生能源,還可以通過虛擬連接或專用線路與使用類似系統的其他用戶互連。Fuergy 系統中運用區塊鏈記錄所有不可否認的交易並同時分攤發電成本。



圖、Fuergy 智慧儲能與分享交換系統(資料來源: Fuergy )

 

小結

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區塊鏈等數位科技不僅可以協助智慧轉型也可以進行永續創新,包含資源智慧監控、碳足跡分析與減碳建議、永續模擬設計、智慧儲能與交換等,帶來新的技術與商業模式變革。永續變革不只是效率,也可以創新!!想要知道公司要怎麼開始著手嗎? 建議可以利用<<ESG之企業碳排管理執行評量>>,評估自身公司的方向。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