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碳中和

數位轉型

碳盤查

能源管理

ESG是什麼?永續發展怎麼做?

ESG包含那些範圍?ESG永續發展四關鍵項目為何?企業執行ESG五重點項目各是什麼?要如何可以永續經營?

作者

楊于嫺

30.6k

・2024/01/15

ESG是什麼?怎麼定義?涵蓋那些範圍?

ESG是指中文的E環境保護(Environment)、S社會責任(Social)、和G公司治理(Governance),在2004年聯合國發表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第一次被定義和提出。

 

企業過去只關注在財務會計面的風險,ESG的各項指標現在被用來辨識和評估,企業在經營管理面的綜合成效,是更全面性且客觀的數據,分析企業是否能做到永續經營的指標工具。ESG更驅使企業著重在無形資產、永續發展和持續經營的價值性。


以下列舉幾個E、S、G各面向較被關注的指標和項目:


E(environment)環境保護

如:碳盤查/溫室氣體盤查碳管理能源管理、綠色產品設計、綠色工廠及綠色生產、碳費和碳稅及碳成本計算等。


S(social)社會責任

如:員工關懷與勞資關係、職場友善與多元平衡、職業安全衛生、勞基法規等遵循等。


G(governance)公司治理

如:公司治理及績效、內控機制、風險管理、資訊安全管理、供應商管理等。

 



ESG永續發展對企業的重要性

ESG在2021年開始就被路透社認為是評斷企業是否能永續經營的重要指標,不論是世界品牌對供應鏈(B2B)的條件要求,終端消費者(B2C)對產品及企業的意識形態,或是金融機構和投資人對投資項目及廠商,都非常關注企業在ESG指標各方面的表現。


ESG永續發展提升企業競爭力

BBC指出,過去企業的風險管理,都只著重在現金流狀況、投資報酬率(ROI)、商業模式等財務面的數據指標。每間企業都希望能夠做到永續經營和發展,但近年發生各種重大天災和環境劇烈變化,都造成的巨大企業損失。


所以現在不論是銀行及融資機構、投資人和國際品牌,都重視企業在ESG三種不同面向的成果表現,也可以說ESG是影響一間企業營運狀況非常重要的環節。

 

做好ESG,除了可以提升企業形象,更讓企業在這個氣候變化和環境變遷詭譎快速的時代,能利用更全面的風險控制和長遠規劃,建立各種生產資源的穩定性,不只做到企業永續發展和經營,更能提升產業競爭力。


圖片來源:鼎新電腦



為什麼要做ESG?

為什麼企業現在馬上就應該重視ESG?為什麼ESG現在是企業必選題?各種型態的利害關係人,如何促使企業要開始做ESG?有哪些因素,驅使企業不得不面對ESG的各項指標?


國內外政府開徵碳稅和永續資訊接露要求

台灣政府在2022年三月底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碳稅在2024年即開徵。金管會2023年開始要求上市櫃公司撰寫永續報告書,和財務報表有關的IFRS永續揭露準則將在2026年上路。


國外像是歐盟CBAM碳關稅調整機制2023年10月正式試行,出口歐盟的產品都需要接露碳排放量,並將在2026年開始徵收碳費,其他國家也頻繁討論減碳要求等議題。


企業更應該隨時了解,國內和重要出口國的相關政府法規,才不會錯失重要市場和機會。且在規劃減碳行動前,更應先具有2個減碳關鍵概念,才能保護企業迎戰碳稅國際戰場


品牌客戶對ESG的減碳要求

環境保護和減碳是ESG中各界最重視的環節,不論Apple、微軟、Google和台積電等世界品牌,接連宣告碳中和等目標。很多品牌客戶為達到203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都已經開始對供應鏈碳排放進行規範,若台灣企業無法合乎品牌規定,將會遭受減少訂單的問題,甚至喪失供應商資格。


台灣電子業及製造業大廠,近年也要求供應商開始進行低碳轉型,像是鴻海協助供應商建立減碳SOP並定期查證、仁寶以綠色製造串起供應商減碳,佳世達更用訂單牽動400供應商減碳!


流通業的全家便利商店,在2024年年初推出全台第一家「碳中和便利商店」,並期望在年底完成全台灣共4200家門店的碳盤查/溫室氣體盤查。


淨零碳排已成為想要成為大品牌供應鏈的企業無可迴避的議題。企業可先了解世界品牌大廠對碳中和的承諾、規劃時間表和預計里程碑,建立自己的減碳目標;並進一步參考世界經濟論壇WEF提供企業減碳的5個策略建議,讓供應鏈在減碳颶風中站穩腳步才能在減碳颶風中站穩腳步。



ESG永續發展怎麼做?四關鍵項目可進行

「淨零排放」怎麼做?每個產業和企業特性都有差異,應該要從產業特性,選擇適合的ESG方向和減碳重點 企業可以思考若以碳中和為最終目標,該如何規劃屬於自身的ESG藍圖。


但也有幾個每個企業在執行ESG永續發展前,都應該注意的關鍵點:


關鍵一:量化碳排放量

要進行ESG和減碳前,應該要先了解本身碳排放狀況。


碳盤查/溫室氣體盤查,了解企業/組織整體各方面的碳排放量,包含範疇一的直接能源使用、範疇二的間接能源(最主要的是電力)使用、範疇三需要計算每個員工的出差勤、運輸與上下游及供應商相關的總碳排放量。


或利用產品碳足跡來針對單一產品列出產品在全生命週期中各階段的碳排數據。


取得碳盤查/溫室氣體盤查產品碳足跡數據後,企業可以找到高碳排的部分,進行減碳規劃。目前大部分企業排碳量最高的部分是在範疇二電力的使用。



關鍵二: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通常企業排碳量最高的部分,都是在碳盤查/溫室氣體盤查範籌二的電力使用。


美國能源效率經濟委員會(ACEEE)認為企業短期內應該選擇利用提高能源效率來進行減碳,是成本較低且較易達成的減碳方式。台灣經濟部以2050淨零排放為目標下,也建議製造業把導入能源管理系統和ISO 50001以達成智慧化的能源監控,當作製造業的製程減碳路徑作法。


所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是很多企業進行減碳的第一步。利用能源管理系統搭配IoT數位電錶,企業可以隨時掌握用電狀況,讓節能減碳不會做白工掌握數據是提升能源效率的開始透過數據分析,做到盤點現況並綜觀全局,才能進一步優化能源使用配置。


像是調整設備使用參數,提升能源效能;優化生產製造排程,減少設備反覆加熱降溫,或來回重工的機會;定期進行設備預先保養,及像是刀具等耗材使用的規劃,避免突然發生損壞時需要停機維修,非計畫中的意外狀況等。這些都是透過收集日常數據後建立數據模型,就能夠優化能源使用機制,達到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關鍵三:企業全營運數據即時掌控

每天企業營運的所有環節都跟ESG有關,不論是員工的通勤或出差的交通方式、公司使用的空調和照明設備,還有產品設計的方向、上下游供應鏈廠商的狀況、原物料的選擇和使用、生產製程的優化、倉儲和配送方式、甚至產品回收的設計配置,所有企業運作的一切流程都會造成碳排放量,所以都會跟ESG有關聯。


企業要了解本身即時的碳排放和ESG執行狀況,就需要掌握營運流程中所有的數據。


關鍵四:ESG作為應和企業獲利及風險進行連結

企業都希望能永續經營,但營運資源有限,所以要能在獲利的基礎軌道上,執行ESG才有效益。


台灣金管會已經發布IFRS永續揭露準則,規定上市櫃公司在2026年需要接露S1「永續相關財務資訊揭露」及S2「氣候相關揭露」,企業應該要在財報及永續報告書中,呈現和ESG永續關鍵指標及相關現金流和其影響的風險。


另外,企業要促使內部進行更有效益的減碳,可以利用各種內部碳定價的方式,以企業的內部成本來分析並定義,減碳計畫的優先項目。成本是選擇減碳方式的重要參考依據,內部碳定價可以協助企業判斷,找出最符合經濟效益的選項。



ESG執行,五重點要注意

不論做什麼計畫前,都應該先思考,未來想要得到什麼成果,在進行ESG之前也不例外。以下整合企業在進行數位轉型和智慧製造時,需要確認的重點和ESG的特性,歸納出幾點執行ESG之前,應該要注意的重點有哪些。

 

重點1:利害關係人重視項目

企業面對的利害關係人很多元,主要可能有客戶、銀行和各國政府法規。像是重點客戶對供應鏈在ESG相關的要求有哪些?營運貿易有關的區域法規定期更新掌握、投資融資銀行在核貸的條件,和企業所在地的政府機構的規定。想了解更多關於ESG的各種利害關係人,在ESG為什麼現在是企業必選題?文章中,會有更多深入解析。

 

重點2:擬定ESG藍圖及里程碑

數位轉型智慧製造所做的藍圖規畫相同,在設計ESG藍圖時,先了解各利害關係人重視的要點,並整合企業特性和營運績效目標,才有依據可展開對企業有實質效益的ESG策略藍圖。藍圖中應具體定義,ESG短中長期的要達到的各里程碑。並要記得將ESG績效和企業營運績效整合,才能實際有效達到預期成果。

 

重點3:全價值鏈的ESG設計

ESG的概念應該要納入所有的服務中,從產品設計、供應鏈廠商的狀況、原物料的選擇和使用、生產製程的優化和使用設備的選擇、倉儲和配送方式、甚至回收的設計,都需要被整體考量。

 

ESG是需要全產品生命週期/服務流程中的各階段,都要能齊心完成,對外部的供應鏈和合作廠商也需要進行要求,讓所有相關的環節都能一起實踐ESG。


 


重點4:從上而下凝聚內部共識

企業在確認ESG策略藍圖和里程碑後,內部除了應該要建立ESG的主要專責單位外,並應由企業高層帶頭和內部員工宣布,要落實ESG的決心,讓公司全體上下每位員工都知道是所有人的事情,凝聚內部共識。

 

ESG涵蓋的面向廣大,且一定有陣痛期,要在企業中落實ESG,並非組織內的一小部分人能完成,應該要將ESG的DNA灌入在全公司的每個人心中,才能真正達成目標。 

 

重點5:符合國際標準的資訊接露架構

利用企業客觀的成效數據資訊,來確認ESG的執行成果,讓不論是市場、投資者或消費者,都能了解企業達到哪些ESG目標。明確具體的資訊接露,才能實際展現企業在ESG各面向的成果。金管會的「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中,提到『提高資訊透明度,促進永續經營』是推動主軸之一。

 

金管會規範上市櫃公司,在編寫永續報告書的時候,除了參考TCFD(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SASB(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的資訊架構,2026年開始更要遵循IFRS的S1S2永續揭露準則,企業應該要在財報及永續報告書中,呈現和ESG永續關鍵指標及相關現金流和其影響的風險。


利用國際認可的標準來接露ESG資訊,才能讓所有人相信,ESG不只是口號,更是企業實際努力的成果。



 

將ESG結合企業策略,同步進行數位轉型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從全球氣候變遷和能源過度消耗的問題,來強調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並在2021年9月開始將「環境永續」納入燈塔工廠的評選條件之一,提出企業經營獲利和環境永續發展,兩者是可以並存的。


當企業提升製造效能,達到縮短製造時間和降低庫存等成果,也就做到各種能源的節約。所以在提升生產力的同時,也達成了環境保護的效果。


極端的氣候變化、中美貿易和疫情,各種因素讓全球貿易狀況,持續動盪不安的狀況下,ESG對企業可能是危機,也可以是轉機。透過規劃和實踐ESG各項指標,改善企業營運體質和風險管理狀況,就有機會在競爭激烈的國際戰場中脫穎而出。

 

企業在執行ESG時,更可同步進行數位轉型,製造業更可以透過工業4.0和智慧製造做到更全面的布局,也就是藉由數位化的系統軟體工具,成為進行ESG時的數位基礎輔助架構。

 

例如,在環境保育面,就可以透過碳盤查/溫室氣體盤查碳足跡能源管理等系統工具的協助,讓企業第一步能做到從上到下能透過碳數據透明,找出ESG和減碳缺口,進行ESG藍圖規畫。第二步則可透過數據進行碳管理,並同時利用工業4.0和智慧製造數位基礎提高生產效能,更有效率地達到ESG和減碳的目標。


台灣政府也推出各種智慧化和低碳化的補助案,像是以個別企業為主,或是將中心廠為核心以大帶小的方式,協助企業透過數位化的基礎建設,更有效率地進行ESG和數位雙軸轉型。你,準備好一起往ESG永續發展的航道上了嗎?


參考資料:聯合國路透社世界經濟論壇金管會ACEEETCFD SASB綠色貿易資訊網經濟日報ISO 50001產業節能減碳資訊網

ESG一站式解決服務

鼎新ESG 服務

協助企業掌握營運全流程數據,提早因應各領域的營運風險,實踐ESG永續經營

延伸閱讀

我們使用本身的Cookie和第三方的Cookie進行分析,並根據您的瀏覽習慣和個人資料向您展示與您的偏好相關的廣告。如欲瞭解更多資訊,您可以查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